荊門:“花招”百齣引客 花上添“景”留客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17 09:38:26

  原標題:“花招”百齣引客 花上添“景”留客 荊門賞花遊漸別“走馬觀花”

荊門:“花招”百齣引客 花上添“景”留客_fororder_01

遊客在沙洋曾集張池油菜花海拍照留影。(通訊員 鐘國慶 攝)

荊門:“花招”百齣引客 花上添“景”留客_fororder_02

3月4日,鐘祥明顯陵紅梅花開,春意盎然。(通訊員 鐘國慶 攝)

  春暖花開季,賞花正當時。

  行走荊門,梅花、櫻花、山茶花次第綻放,桃花節、油菜花節、牡丹花節接踵而至。

  各大賞花景區“花招”頻出,搭配豐富多彩的遊樂項目,吸引遊客走進來、留下來、住下來。用“新”引、用景留,週末遊、多日遊逐漸增多,賞花遊漸別“走馬觀花”。

  引流有新招——漢服秀、花神快閃齊上陣

  紅如霞、白如雪、粉如胭……3月13日,沙洋櫻花部落景區,連片早櫻、中櫻競相爭艷,如同走進浪漫仙境,一群身穿漢服的遊客正拍照打卡。

  “雖還未完全進入盛花期,但每天都有不少遊客。”景區辦公室主任馬莎莎説,2015年開園以來,景區每年增加新櫻花品種,變著花樣吸引遊客。去年推出漢服遊,遊客穿上漢服,漫步于櫻花樹下或橋中央,當一回網紅“花仙子”,別有韻味。今年景區推出烏篷船,劃船師傅頭戴斗篷、身披蓑衣,遊客登上小船,穿行于櫻花間,體驗一把櫻花雨的浪漫。

  “一半風雅一半仙,十二花神落人間。”荊門城區生態運動公園裏,十二花神載歌載舞巡遊,吸引一批小朋友合影留念。為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賞花,荊門市文旅局組織文旅達人在各賞花點開展“花神快閃”“十二花神”巡遊,給遊客不一樣的體驗,相關視頻網上瀏覽量近千萬人次。

  2月26日,隨著一聲槍響,湖北今年首場馬拉松賽事——京山山地半程馬拉松激情開跑。“馬拉松結束後,遊客沿途賞桃花、看美景、住民宿。”京山市文旅局副局長陳劍敏説,此次馬拉松參賽選手逾千人,吸引一萬多名遊客遊玩,還為後期的山茶花旅遊節做了預熱宣傳。

  “園區用當前最火的動漫元素,做成氣體模型,放在景區入口展示,借此吸引小朋友。”鐘祥市萬紫千紅植物園運營公司總經理何乾成介紹,園區今年新增漢服秀、動漫氣模等項目,想方設法吸引遊客入園。

  為營造濃厚的賞花遊氛圍,今年2月至4月,荊門將精心舉辦10場賞花節會,包括沙洋油菜花節、鐘祥牡丹花節、京山桃花節等,組織策劃十大賞花旅遊線路,一場場花的盛宴,讓遊客玩了還想玩。

  待客新“菜肴”——與民俗遺跡、遊樂採摘無縫嫁接

  民宿遺跡、名鎮古村正加快與賞花遊無縫嫁接,成為賞花遊待客新“菜品”。

  賞花、看老街、品美食、觀文化遺産……3月8日,市民張君和朋友結伴踏青,收穫滿滿。在莫愁湖畔梅園,梅花迎風綻放,拍照打卡,留下春天的記憶;中午走進莫愁村老街,品石牌豆腐等特色美食,懷念媽媽的味道;下午走進世界文化遺産明顯陵,訪古尋幽,感受荊楚文化魅力。

  “在古鎮老村、文化遺産附近,種上花草,遊客既可放鬆心情,又能增長知識。”鐘祥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稱,推賞花遊時,有意將賞花和文化、民俗等嫁接,通過花上添“景”,避免賞花遊僅看花。

  沙洋油菜花節如何辦出文化味?該縣建成全國首家以油菜為主題的博物館,今年改造一新與遊客見面。博物館通過圖文、實物、模型、雕塑、畫屏、參與體驗等方式,展示油菜的起源和進化、人類利用油菜的歷史和文化、油菜的功用價值等。館長羅蘭介紹,為給遊客帶來沉浸式體驗,館內設有顯微裝置,遊客可細緻入微地感受油菜的生命紋理、“嗡嗡”蜜蜂聲和撲鼻的油菜花香。

  為讓賞花更有文化味,荊門市將沙洋油菜花與岳飛城、油菜博物館結合,將鐘祥萬紫千紅植物園和明顯陵、莫愁村結合,將屈家嶺十里桃花與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楚王行宮花苑臺村結合,實現文化和賞花融合,合力拉動鄉村遊。

  各賞花景區不斷增加娛樂項目留客。在鐘祥匯源農谷,遊客可走進農耕體驗館,觀看大榕樹、楊桃等熱帶植物,和兩米多高、花期長達8個月的龍舌蘭合影,還可帶著孩子插花、觀察花茶中添加蜂蜜後顏色變化、將鮮花加工成幹花泡茶。京山茶花源景區附近配套建了草莓採摘棚,來自鐘祥的胡董秀和3個姐妹賞玩茶花後,忙著採摘草莓,帶回酒店吃。

  “單純賞花,遊客最多玩半天,以花為媒,通過花上添‘景’,遊客可以玩一個週末甚至好幾天。”匯源農谷景區負責人魏關國説,隨著景區農耕體驗、研學、民宿等項目的推出,週末遊、多日遊明顯增加。

  留客“新姿勢”——露營、夜遊、房車漸成新寵

  夜露田園地,月宿山澗溪。3月12日,夜幕降臨,鐘祥市客店鎮清平樂露營地,遊客紛紛搭起帳篷,吃燒烤、哼小曲,好不熱鬧。

  “僅花100元,就與大自然來了場親密接觸,划算。”當天,來自鐘祥城區的趙先生與3個朋友,共同帶著家人賞花踏青,傍晚來到營地,和家人一起搭帳篷、吃燒烤、眺望星空,次日接著爬山、垂釣,其樂融融。

  營地負責人陳維國介紹,景區可踏青賞花,可露營夜遊,建有帳篷酒店、帳篷露營等,日均可接待露營遊客60人。2月底以來,累計接待遊客2000多人,其中露營夜宿遊客300多人。

  借力賞花遊,露營、夜遊、房車越來越受青睞,景區紛紛搶抓賞花夜經濟。匯源農谷露營區負責人介紹,景區3台房車可住十幾人,還建有露營平臺,遊客可自帶或租借帳篷。正在改造的萬紫千紅景區,除引進帳篷酒店外,還計劃增加圍爐煮茶、篝火晚會等項目。莫愁村景區今年也將新增農耕體驗、露營項目。

  因白天景區擁擠,夜間賞花漸成年輕遊客賞花新玩法,部分景區正計劃推出夜遊項目。沙洋櫻花部落景區負責人透露,夜間賞花對燈光要求較高,正在加快燈光施工,明年賞花季可能會推出夜遊項目。京山茶花源景區正計劃推出森林燈光秀、鐳射賞花等項目,增加賞花樂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祝華 通訊員 祝迪 柳勇艇 余舟)

  記者手記

  賞花遊要避免同質化

  “一個賺錢的新項目,兩個月就會在周邊景區複製;一個好的賞花品種,周邊景區也會紛紛種植。”某景區負責人的話,直觀地反映了賞花類景區差異化不足的現狀。

  鐘祥萬紫千紅植物園是荊門首家植物園,該園2015年開園後,鐘祥匯源農谷、東寶區聖景花谷、荊門植物園等賞花類景區相繼開園,整體大同小異。同質化直接影響景區收益,個別景區正遭遇瓶頸,勉強維持運營。

  賞花遊如何做出特色,走差異化之路?京山茶花源景區的做法或有所啟示。該景區利用京山為對節白蠟的故鄉和園區茶花規模大、品種多的優勢,發展可觀賞可售賣的對節白蠟、茶花盆景,併發展出茶花、月季花等樹樁盆景,既有特色又帶來經濟效益,貴的幾百上千元一盆。

  賞花遊,更是一場融入地域特色文化的盛宴。賞花遊要做出特色、走出同質化,應充分挖掘當地特色文化、名村古鎮、遺産遺跡等資源,延伸産業鏈,才會有更大吸引力。(祝華)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