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商學院畢業生李暢: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區綻放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8 14:31:43

  “基層是最好的課堂,實踐是最好的老師。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一直堅守理想信念,在一線崗位上為人民服務。”3月15日,身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的武漢商學院校友、西部計劃志願者李暢這樣説。

武漢商學院畢業生李暢: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區綻放_fororder_圖片1

李暢幫助村民收割水稻 供圖 李暢

  2021年,李暢從武漢商學院烹飪與營養教育專業畢業,通過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選拔,來到望謨縣新屯街道辦事處納壩村,跟隨納壩村鄉村振興指揮部、納壩村黨支部開展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

  地處麻山腹地的望謨縣距李暢老家湖北孝感1200余公里,是2020年最後一批脫貧摘帽縣,因自然條件惡劣、交通落後,經濟發展也相對滯後。剛到望謨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李暢還是被眼前的場景驚呆了:“這裡很‘原始’,村民們煮飯還都需要燒柴。”

  近兩年時間,李暢紮根在望謨一線,感受著這個民俗文化特別濃郁的少數民族聚居區。“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這裡的少數民族人口比例佔到了80%。精緻的民族服裝,特色的布依族村寨、美味的五色糯米飯、熱鬧的篝火晚會、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傳統節日、純樸熱情的少數民族同胞……這就是我眼中的望謨。”李暢説。

  在村工作期間,李暢積極協助納壩村第一書記、納壩村村支書圍繞鄉村振興、村莊環境整治等開展入戶走訪,與群眾同吃同勞動,關心關愛殘疾人和“三留守”人員,定期走訪老黨員、老幹部,幫助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整理幫扶幹部臺賬,協助持續開展“四逐四準”、入戶登記易地搬遷信息等工作。在此期間,李暢了解到基層生活並不是陶淵明詩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體驗,更多是底層人民“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的艱苦勞作。“所做工作涉及入戶走訪、了解民情、宣傳扶貧政策、消防安全知識講解等方方面面,剛開始我和村民都張不開口,當地的大多數人都説貴州方言,到了村裏有些老人還講少數民族語言,往往出去走訪還要在村裏找個‘翻譯’。”李暢説。

  遇到農收季節,李暢忙碌的身影出現在田地裏,他和其他同事一起幫助缺少勞動力的農戶開展耕地、播種、施肥、搶收等幫扶活動,每個環節都有條不紊地推進。稻香撲鼻,李暢的“紅馬甲”與金燦燦的稻穀在陽光下交相輝映。

  近期,李暢與同事忙碌的身影出現在田間地頭,幫助村民收穫水稻2600斤左右。“當前正值水稻收穫期,大片成熟的水稻如不及時收穫會影響到産量,村裏青壯勞動力大多都外出務工,部分群眾秋收比較困難,我們必須盡最大努力幫助群眾第一時間搶收。”納壩村第一書記李彪説。

武漢商學院畢業生李暢: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區綻放_fororder_圖片2

李暢和同事們在一起 供圖 李暢

  “在村里加班,在村裏吃飯,在村裏防疫,送村民回家,給村民宣講,在村裏平息山火。他開口閉口的是納壩村裏的事,讓我恍惚覺得他就是這個村的人。”大學室友范勇每次聯繫李暢,總是被李暢的各種“村裏事”佔據話題。李暢是家裏唯一的孩子,畢業選擇西部計劃時,父母最開始是擔心且反對的。兩年來,李暢心中已有堅定的答案:“基層裏藏著國家的希望,我來到望謨,覺得無比幸運。我能夠參與到這樣有意義的工作中,收穫了喜悅、感動,磨煉了自己,讓我覺得十分光榮。”(文 程佳瑤 張思淵)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