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13 10:05:25

  原標題:秦皇島加快特色農業強市建設步伐 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

【中首】秦皇島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

日前,昌黎縣十里鋪鄉張各莊三村葡萄種植戶在進行掐蔓、疏果等管理。河北日報記者孫也達攝

【中首】秦皇島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

昌黎縣草莓種植戶喜獲豐收。河北日報記者孫也達攝

【中首】秦皇島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

日前,山海關區石河鎮望峪村大櫻桃種植戶在給櫻桃樹澆水。河北日報記者孫也達攝

  近年來,秦皇島市通過科學佈局、分類施策、重點打造等方式,推動特色農業産業集群發展,形成了10大特色農業産業集群,提高了産業集中度和市場競爭力。通過不斷創建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和高端精品,著力打造京津特色農産品供應基地,以此加快特色農業強市建設步伐。

  “到2027年,我們計劃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93萬畝以上,總産量保持在74萬噸以上。蔬菜、畜禽、果品三大産業産值佔農林牧漁總産值比重不斷提升,一産增加值年均增長2%左右。”秦皇島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曹立新説,全市計劃培育銷售億元以上農業企業50家以上,讓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綜合收入逐年提高,實現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特色農業“遍地開花”

  2月底,山海關區的櫻桃溫室大棚內暖意濃濃,一簇簇紅紅的大櫻桃挂滿枝條。“山海關大櫻桃是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不少前來採摘大櫻桃的遊客都是衝著這個名聲來的。”秦皇島市大櫻桃産業協會會長蔡德寬説,現在大棚櫻桃每畝收入能達到10萬元。

  3月,在“中國甘薯之鄉”盧龍縣,又到了甘薯育苗的時期。盧龍縣洪強家庭農場負責人潘秋説,農場共有甘薯育秧基地80多畝,可生産薯秧3500萬株。近年來,盧龍縣通過使用脫毒薯秧,提高了甘薯抗病性,産量也提高了30%以上。

  3月6日,走進位於青龍滿族自治縣的秦皇島木蘭菌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丁佳偉正指導100多名父老鄉親加工生産食用菌,開足馬力趕訂單。近年來,該公司通過“公司+園區+基地+貧困戶”的模式,與周邊9個鄉鎮的100多個村結成致富共同體,吸納了2500多貧困戶投資入股,幫助6500多名貧困人口脫貧,每年實現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秦皇島市每個縣區都有自己的特色農業産業,今年,秦皇島市將在現有特色農業産業發展基礎上,持續增加項目投入,讓其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在糧油産業中,該市將重點實施青龍雙合盛生態農産品公司深加工項目,提升雜糧加工水準。在蔬菜産業中,將重點實施京津周邊蔬菜生産基地項目、盧龍柳河番茄種植項目、昌黎嘉誠預製菜項目,建設高標準蔬菜設施,發展凈菜加工、冷鏈物流、訂單配送等新業態。在食用菌産業中,將建設青龍扶農菌業香菇標準化生産基地、木蘭菌業深加工二期擴建項目。在板栗産業中推進百峰貿易公司板栗加工和冷儲項目,支持雙合盛生態農産品公司和燕山板栗等企業開發系列産品,提高板栗深加工水準,擴大國際國內市場佔有率。

  同時,該市將加大“燕坤”“啟鮮記”等優質品牌進京宣傳推介力度,搶佔北京市場。實施昌黎鳳新合作社高標準葡萄園建設項目,實施琳海公司和蒼宇農業公司大櫻桃設施棚室建設項目,實施鶴鳳農業公司冷藏庫和交易中心項目建設,謀劃冀東黃桃交易中心項目,持續增加水果産業競爭力。

  此外,在中藥材、畜禽、水産、毛皮、休閒農業等特色産業中,該市也將持續增加項目投資力度,讓特色農業成為村民致富的快速路。

  科技助力“碩果滿枝”

  3月7日,在青龍滿族自治縣肖營子鎮上打虎店村,板栗種植大戶董文利正在地裏進行春剪,200畝栗園的春剪工作需要他和工人們忙活半個多月。

  “自從按張教授的方法剪枝,我們家栗子産量逐年增多。”董文利説,河北科技師範學院教授張京政教的“抓大放小”剪枝法,對鬱閉大樹通過疏除過高、過粗、過密的主枝或枝組,激活大樹生命力,增加板栗産量。

  同時,張京政積極向董文利推薦板栗新品種,讓其在栗園管理上可以統一方法,降低管理成本。如此一來,板栗畝均增産25公斤至50公斤。

  秦皇島市在農業産業發展過程中,注重實施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該市加強同中國農業大學、省農林科學院等院校交流合作,建好專家工作站、創新驛站,發揮科技領軍人才、科技特派員作用,引試新技術、轉化新成果。

  尤其在蔬菜産業中,該市深化産學研對接,密切與國內蔬菜科研院所、大專院校之間的聯繫,及時獲取最新技術成果和前沿科技動態信息、開展靶向性技術攻關和科技創新,為蔬菜科技孵化轉化奠定基礎。

  “我們結合區域種植特色、産業發展瓶頸,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裝備的引進示範。”秦皇島市蔬菜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楊書信説,該市選用代表性和引領性強的企業或合作社作為科技試驗示範應用載體,通過資金、技術、人員的整合,實現技術體系的集成、示範效果的集中展示,推進科技轉化進程。

  同時,該市搭建並利用域內院士博士工作站、黃瓜研究院、農業創新驛站等平臺,聚集知名的設施、植保、育種、栽培、水肥等領域的專家,為全市輸送科技成果、培養科技能手,提高全域蔬菜産業技術水準。

  此外,該市還組織人才包片下沉一線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培育了一批新型經營主體帶動人、農民科技能手,為科技興菜提供人才支撐。加強科技成果現場觀摩和專題技術培訓、田間技術指導,全面提高全市蔬菜生産科技水準。

  産業融合“枝繁葉茂”

  今年春節期間,在北戴河區集發農業夢想王國景區內,“點亮新春·奇趣自然”北戴河第九屆國潮藝術花燈節舉行。新奇會動、形狀各異的花燈充滿童趣,吸引了眾多遊客。

  同時,在集發農業夢想王國南方植物場館和熱帶風情場館,遊客還能觀賞“南花北開、南樹北栽、南果北結”的景象。景區通過農業和旅遊業的産業融合,打造活菜工廠、果蔬農科館、奇花館等高科技農業展館,新引進上百種新奇特的熱帶、亞熱帶果樹,以及利用200余種葉菜、果菜打造蔬果景觀,大大滿足了遊客的四季觀光和採摘需求。

  近年來,秦皇島市結合濱海旅遊、長城探險、健康養生、特色採摘等,推進“農業+旅遊”健康發展。重點建設了一批設施完善、功能多樣的休閒觀光園區、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把農田變景區,把特色農産品打造成旅遊紀念品,提高産品附加值。

  目前,全市認定生態休閒農業示範點57個,擁有中國美麗休閒鄉村5個、省美麗休閒鄉村15個、省級休閒農業精品園區兩個。休閒農業年均接待遊客525萬人次,年均實現營業收入近10億元。

  在此基礎上,秦皇島市發揮農業園區示範引領作用,圍繞“綠色蔬菜、標準養殖、特色種植、精深加工、休閒觀光、産業融合”主題,培育發展現代農業園區,引導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向園區集聚,以園區為平臺打造農業現代化示範樣板。

  同時,秦皇島市重視一二産融合,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拓展農産品初加工,支持特色農産品就地加工轉化增值。提升農産品精深加工,延伸特色農業産業鏈條,推進綜合利用加工,用精細化綜合加工引導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發展。(河北日報 記者孫也達)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