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路北區:打造“一圈一中心” 推動“一老一小”服務升級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5:57:32

  “老劉,又來食堂吃飯啦!”“那當然了,食堂的飯菜營養好、味兒好、還便宜,我每天都來。”近日,唐山市路北區文登苑社區幸福家園養老服務中心食堂裏,64歲的居民劉建國和街坊邊排隊邊聊天。

  老劉獨自生活,開火做飯費時費力。自從去年年底社區建了食堂,一份套餐18元,兩葷一素一湯一主食,色香味俱全,徹底解決了老劉吃飯難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老人在唐山市路北區文登苑社區食堂挑選午餐 攝影 徐雲楠

  路北區作為唐山市中心區,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23.98%,深化助老養老服務,讓社區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是關係民生福祉的大事。通過深入探索實踐,路北區引入專業第三方養老機構,由屬地政府免費提供房産、土地,按照社區日間照料服務標準建設、改造,通過“中心帶站點”運營模式,打造“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老人在唐山路北區煤研裏養老服務中心進行文化活動 攝影 李昂

  據了解,為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的生活需求,目前,該區正在打造集運營管理、資源調度、業務辦理等九大功能于一體的智慧養老綜合管理服務平臺。截至2022年底,路北區共建立街道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2個、日間照料服務站177個,覆蓋生活小區369個,開展“六助”服務19807人次。

  完善服務“一老”的同時,更要推進撫育“一小”。路北區從頂層設計著手,全面實施普惠性托幼一體式、品牌連鎖輻射式、社區公辦民營或民辦公助式、單位福利性四種辦托模式,不斷提升嬰幼兒照護服務能力。其中,原有幼兒園的改造提升便是重要抓手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托育機構老師與孩子們進行娛樂互動 攝影 徐雲楠

  “我現在每天滿腦子都是儘快讓項目落地。”近日,唐山市第一幼兒園園長吳妍榮正在為唐山市托育綜合服務中心項目奔走。“設計方案、跑辦手續、外出學習,每一步都馬虎不得。”吳妍榮説,中心建成後預計新增托位150個,涵蓋嬰幼兒早期發展、從業人員培訓、托育産品研發等多元托育服務內容,引領促進全市托育服務規範化、科學化發展。

  服務規模擴大,與之配套的醫療保健能力也不能落後。為此,路北區紮實推進區婦幼保健院修繕提升項目,著力打造唐山市中心城區醫療、保健、嬰幼兒照護相結合的服務綜合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孩子們在托育機構老師的帶領下進行手工創作 攝影 徐雲楠

  截至目前,全區已建成托位數2312個,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覆蓋率達95%,3歲以下兒童系統管理率均達到94%,嬰幼兒照護服務從業人員持證上崗率達100%,初步形成了有政策可依、有行業標準、有監管主體的照護服務體系。(文 馬雅雄)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