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雞澤:七方融合共建村(社區)綜合服務站 合奏便民服務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3:56:47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以前取快遞,要抱著孩子到鎮上的快遞點去取,現在到村綜合服務站取就可以,真是方便多了。”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楊曹莊村居民張紅娟説。

  張紅娟所提到的楊曹莊村綜合服務站是雞澤縣175個村(社區)綜合服務站中的一個。2022年,雞澤縣啟動“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提升工程”,以“融合共建服務站 百姓辦事不出村”為目標,打造了硬體設施完備的村級綜合服務站。今年以來,著眼于豐富綜合服務站功能,在邯鄲市行政審批局、建行、郵政、供銷社、農商行五部門融合的基礎上,雞澤縣結合當地實際,由縣行政審批局聯合建行、郵政、供銷社、農商行、農行、供銷商貿公司七部門融合共建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打造“保姆式”服務親民平臺,助推鄉村振興和農村現代化發展。

  持續提升村綜合服務站軟硬體建設。2021年,雞澤縣按照統一服務標識、統一場所建設、統一辦事區域、統一設備設施、統一政務公開、統一運行機制的“六統一”標準,在全縣打造21個“樣板間”和148個標準化村綜合服務站,對全縣所有村(社區)進行升級改造。站內配備飲水機、便民座椅、辦事指南取閱架等設施,還設置了文化室、黨員活動室等場所,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務。村級綜合服務站不僅要建得好,更要能辦事、辦實事。村綜合服務站提升打造後,縣行政審批局及各鄉鎮積極向村級賦權,下放民政、社保等多個領域事項37項,其中有村級主動服務事項、村級直接辦結事項、村級幫辦代辦事項等,包含村民日常生活、生産發展的各項需求。

  布設“裕農通”,深度合作線上助農。截至目前,“綜合服務站+裕農通”服務點已在全縣175個村(社區)落地,覆蓋率達100%。“裕農通”自助設備可提供200余項政務服務,包括金融繳費、社保信息查詢及繳費、婚育證明查詢、農産品購銷、一村一品特色推薦等多種應用功能。

  郵政融合,開啟“綜合服務站+郵政公司融合”共建模式。雞澤縣在辦好政務服務的基礎上,進行綜合服務站與郵政驛站服務點融合,充分發揮“小站大作用”,為村民提供政務服務、郵件收寄、報刊訂閱、工業品下鄉等各類便民惠民服務。

  供銷聯合,融合共建線下強農。供銷社聯合供銷商貿公司在全縣鋪設A、B類站點,開展覆蓋全縣175個村(社區)的人員培訓,設置電子商務服務站網點,充分利用網絡直播平臺發展農村電商,設置“供銷直播間”“供銷農資中心”,各村(社區)産權交易服務站與綜合服務站人員職能融合,為農戶提供産權流轉交易諮詢、辦理等服務。

  金融融合,創新共建模式。雞澤縣融合農商行、農行在全縣175個村(社區)提供金融服務,同時融入金融支農服務站功能,為村民提供現金存取轉賬、信用等級評定、授信用信等服務;利用“移動”設備為行動不便的村民上門提供社保卡激活、綜合開卡、客戶信息管理、客戶賬戶查詢等服務,真正實現“百姓辦事不出村”。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