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0 09:31:59

  原標題: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 深化拓展京冀務實合作 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 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與倪岳峰王正譜廉毅敏等參加活動

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

3月17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這是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在白洋淀實地察看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3月17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雄安新區考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深化拓展京冀務實合作,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齊心協力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省政協主席廉毅敏等參加活動。

  在雄安新區考察期間,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先後到雄安宣武醫院、北京四中雄安校區,聽取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建設情況介紹。隨後來到白洋淀,實地察看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在雄安規劃展示中心,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詳細了解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與我省有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

  在兩省市工作交流座談會上,尹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九年來的豐碩成果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三省市人民的深切關懷,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我們要繼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乘勢而上、奮勇爭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協同發展各項工作,攜手開創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要以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為抓手,推動雄安新區高品質建設,堅定不移抓好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合作事項落實、常態化幹部人才交流。要切實肩負起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京津冀區域的重大責任,共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推動“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邁出新步伐,合力打通交通堵點,加快重點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推動産業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暢通區域市場循環,促進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三鏈融合。推動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取得新進展,繼續拓展區域生態環境容量,攜手推進降碳減污增綠。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結出新成果,深化醫保、社保、養老等互聯互通,推出更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推動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展現新作為,充分發揮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和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兩個重點區域的引領示範作用,通勤圈儘快形成同城化效應。加快完善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形成有利於三地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合力。

  倪岳峰説,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舉措。河北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雄安新區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以大歷史觀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深入實施重點項目,全力服務有關央企總部建設,大力吸引央企二三級公司落戶,積極承接在京高校、醫院等疏解,持續改善白洋淀生態環境,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北京市高度重視、大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鼎力支援“三校一院”建設,積極推動在京央企、高校等疏解轉移,選派優秀幹部人才參與新區建設,為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提供了強大助力,河北人民銘記在心。河北將認真學習借鑒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經驗,嚴格執行規劃,系統謀劃推進,加強品質監管,努力創造“雄安品質”。要自覺服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全面落實疏解清單,創新完善支持政策,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積極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創新發展聯盟,集聚優質創新要素資源,營造有利於普遍技術進步的良好環境,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加快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深化區域流域協同治理,統籌城水林田淀系統治理,加強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堅決當好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座談會上,殷勇、王正譜代表兩省市共同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北京市領導夏林茂、趙磊,市政府秘書長穆鵬;省領導張超超、張國華、葛海蛟、武衛東、董仚生、吳曉華、嚴鵬程、金暉、董兆偉、康彥民,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河北日報 記者四建磊)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