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元氏縣仝梅呂村:強理論壯大集體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7:23:33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3月21日,石家莊市元氏縣南因鎮仝梅呂村村委會的會議室裏熱鬧非凡,村內鄉村發展專業培訓學院的工作人員為村黨支部書記仝亞輝帶來了優秀學員獎學金。帶著這個好消息,仝亞輝興致勃勃地講起了村裏的變化。仝亞輝帶著記者從農作物種植田地走到農機服務站,一路上講述著土地流轉、專業合作社、農機服務等方面的顯著成效。村裏的一物一景、話裏的一字一句,都展示著該村的新變化、新成果。

  “村裏的這些變化離不開我在培訓學院學習的鄉村産業發展理論。”仝亞輝説,作為優秀學員,仝佔輝一回到村裏,就將學習的理論成果應用到村裏的發展中,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採用“支部直辦+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盤活村裏2600畝土地,大面積種植玉米、小麥等農作物,年底按股分紅,保障農戶收益,壯大集體經濟。同時,該村又成立了農機服務站,購買播種機、打藥機等不同種類農用機械20多臺,為村內及周邊農戶提供農機服務,進一步擴大集體經濟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64133

仝梅呂村活動中心 攝影 陳樂娟

  跟隨著仝亞輝的腳步,記者走進了村裏的集體超市。“現在村裏每一戶都有一張積分卡,村民可以用積分到集體超市換取吃、用等日常物品。”仝亞輝介紹,該村按照村民的戶籍信息,建立了“一戶一檔”的家庭電子檔案,根據村民的行為規範、家庭和諧情況、公共衛生情況等加減分,存入積分卡中。村民隨時可以來集體超市用積分兌換實物消耗積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64130

仝梅呂村集體超市 攝影 陳樂娟

  近年來,該村以“壯大集體經濟、實現全民富裕”為出發點,不斷探索增收致富、鄉村振興的新路徑,逐步形成了糧食種植、農機服務、集體超市等多元化經營渠道,年集體經濟收入可達72萬元。“下一步,我們將建立一個分揀加工廠,與同福公司合作,幫助進行蔬菜分揀,進一步增加集體經濟收入,擴大合作社規模。”説起村裏未來的發展,仝佔輝信心滿滿。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