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3-03-24 16:37:51

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_fororder_1

  3月22日,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實地觀摩在石家莊舉行。圖為觀摩人員參觀敬業集團板材事業部卷板車間。王宏飛攝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解楚楚 通訊員張彥文)從河北省人社廳獲悉,3月中旬至4月中旬,河北省人社廳、河北省應急管理廳聯合河北新聞網共同開展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3月21日至22日,第一場活動來到位於石家莊市平山縣的河北敬業集團有限公司,省人社廳、省應急管理廳、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相關負責人,13個地市人社局、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同志,以及來自全省各地的冶金企業代表,實地觀摩了該公司卷板車間、職工食堂工傷預防工作開展情況,並組織開展了交流座談及專家講座活動。

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_fororder_2

  圖為河北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倉志出席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交流座談活動並講話。王宏飛攝

  工傷預防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是預防事故發生、保障職工生命安全、促進企業安全發展和社會穩定的有效舉措。據了解,去年10月,由省人社廳、省應急管理廳聯合主辦,河北新聞網承辦的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全覆蓋項目正式啟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全省冶金企業開展工傷預防宣傳員線上培訓、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工傷預防宣傳擂臺賽等活動,讓企業工傷預防宣傳工作真正實現有抓手、有技術、有平臺、有保障。

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_fororder_3

  圖為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編委、河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河北新聞網(燕趙都市報)主任(社長)劉成群出席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交流座談活動並講話。王宏飛攝

  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編委、河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河北新聞網(燕趙都市報)主任(社長)劉成群介紹,截至目前,該項目中的工傷預防宣傳員線上培訓及考核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90%以上的百人以上冶金企業參與了線上培訓。線上培訓活動啟動當天,河北日報、燕趙都市報、河北新聞網、縱覽新聞客戶端等全媒體平臺策劃推出了圖文稿件、活動專題、快閃短視頻、5G短消息等一系列新媒體産品,各平臺總點擊量超900萬人次。

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_fororder_4

  圖為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交流座談活動現場,敬業集團安全總監就集團工傷預防進行經驗分享。王宏飛攝

  “工傷預防、工傷康復直接體現了工傷保險制度保障功能的優越性,是實現工傷保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倉志表示,企業要切實擔起工傷預防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工傷預防責任制,依法為職工參加工傷保險,遵守國家安全生産、職業衛生標準,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産、職業衛生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消除安全事故和職業危害隱患,開展工傷預防宣傳教育培訓,營造預防優先的安全文化,從源頭上防止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發生。

  下一步,省人社廳將聯合相關部門創新思路開展工傷預防工作,創新項目管理,將工傷預防項目全部納入信息系統平臺管理,進一步拓展平臺智慧化監管功能;創新培訓內容,認真科學分析工傷數據,緊盯工傷事故率較高行業領域,由省統一組織,制訂全省統一培訓大綱,編寫全省統一培訓教材;創新宣傳方式,通過微電影、網絡劇、圖標圖解、典型案例、現身説法、H5互動遊戲等形式,大力開展工傷預防宣傳,不斷提升廣大職工的工傷預防意識;創新激勵機制,利用浮動費率經濟杠桿作用,將企業繳納工傷保險費率與工傷事故發生率、工傷基金支繳率直接掛鉤,充分調動企業的積極性,全面促進工傷預防政策措施在企業落地見效。

  省人社廳工傷保險處處長及耀斌就工傷預防宣傳工作如何在企業落地紮根展開講座,省應急管理廳教育訓練處二級調研員張波就冶金企業如何開展安全生産工作展開講座。

河北開展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_fororder_5

  活動期間,各地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圍繞總結2022年工傷預防工作、分析當前形勢、謀劃2023年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圖為座談會現場。王宏飛攝

  活動期間,各地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圍繞總結2022年工傷預防工作、分析當前形勢、謀劃2023年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

  “近年來,我們在張家口市開展全域工傷預防宣傳活動的同時,在建築業和有色金屬採選業等重點領域組織了針對行業特點的工傷預防宣傳和培訓,工傷事故發生率呈現下降趨勢,由2020年的0.41%下降到2022年的0.32%,為我市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的有序推進積累了寶貴經驗。”張家口市人社局工傷保險科科長田生龍表示。

  衡水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岳東同樣表示,該市深入企業內部開展“一對一”精準教學,在衡水市人社局工傷預防培訓基地建設了網上VR警示教育基地,通過“沉浸式”體驗深化群眾對工傷預防的認識,提升工傷預防意識和能力,更好地發揮了培訓基地的示範引領作用。

  圍繞2023年工傷預防工作的展望,邯鄲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賈麗娟表示,除了加強重點行業的工傷預防培訓外,該局還將進一步加大工傷預防宣傳力度,深入工傷預防重點行業企業,通過排查工傷風險、開展安全培訓,提高企業和職工安全生産意識和防護能力,擴大工傷保險參保覆蓋面,從源頭上防範工傷事故的發生,真正實現工傷預防與安全生産的同頻共振,在全市形成“人人重視工傷預防、人人知曉工傷預防、人人參與工傷預防”的良好社會氛圍。

  據了解,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進企業觀摩活動是河北省冶金行業工傷預防宣傳全覆蓋項目中的重要一環。第二場觀摩活動將於近期在唐山舉行,全省工傷預防宣傳擂臺賽也在籌備中,屆時將評出全省工傷預防宣傳標兵單位15家、全省工傷預防宣傳標兵個人300名。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