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市學習考察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3 15:24:16

  原標題:我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市學習考察 學習借鑒天津經驗 深化冀津交流合作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更高層次邁進 陳敏爾張工喻雲林王常松與倪岳峰王正譜廉毅敏參加活動

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市學習考察

  3月22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在天津市濱海新區“美麗濱城”會客廳學習考察。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3月22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市學習考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借鑒天津經驗,深化冀津交流合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更高層次邁進。

  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喻雲林,市政協主席王常松;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省政協主席廉毅敏等參加活動。

  在天津市學習考察期間,河北省黨政代表團來到濱海新區“美麗濱城”會客廳,認真學習天津市在新區規劃建設、港産城融合、科技研發、先進製造等方面經驗。在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代表團詳細聽取天津港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智慧港口和綠色港口等情況介紹,現場觀看集裝箱碼頭自動化作業。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依託先進技術,實現了超級計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深度融合。代表團深入了解天河系列超算創新成果,觀看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展示,學習借鑒天津市在推動超級計算、壯大數字經濟等方面的寶貴經驗。

  在兩省市工作交流座談會上,陳敏爾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深入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行動化、具體化、實踐化,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全力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推動津冀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共下港口集群“一盤棋”,加強津冀港口高效協作,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功能分工,以港口帶物流、以物流帶經貿、以經貿帶産業,實現錯位發展、聯動發展、融合發展,共同構建現代化的津冀港口群。共抓産業協作“一條鏈”,共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強科技創新協同,推動重點産業建鏈強鏈、重點企業成龍配套、重點園區深化合作,促進産業集群發展。共建基礎設施“一張網”,暢通軌道交通網、公路交通網、信息通信網,強化運營組織和管理調度協同,增強區域運輸服務能力。共築生態環境“一道屏”,持續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跨界聯合治理,培育壯大循環經濟、生態産業和節能環保産業,協力擴大生態空間、推動綠色發展,共同建設環首都生態屏障帶。共推公共服務“一卡通”,推出更多通辦事項,進一步擴大醫保、社保、養老等事項互聯互通範圍,深化商貿文旅合作,不斷增強兩地企業、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倪岳峰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九年來,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加速推進、縱深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歷史眼光、宏闊的戰略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讓我們切身領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學習考察中,天津市先進的城市規劃建設理念、輻射全球的一流大港、生機勃勃的現代化産業,讓河北省黨政代表團深感震撼、深受啟發。我們要向天津全面學習,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要認真學習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寶貴經驗,紮實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河北展現美好圖景。認真學習天津港産城融合發展寶貴經驗,大力推動港口轉型升級,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快建設臨港産業強省,構建向海圖強、向海發展新格局。認真學習天津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寶貴經驗,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大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認真學習天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寶貴經驗,堅持以深化改革增強動力活力,著力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

  座談會上,張工、王正譜代表兩省市共同簽署了《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天津市領導劉桂平、王力軍、范少軍、張玲,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孟慶松;河北省領導張超超、張國華、葛海蛟、武衛東、董仚生、董兆偉、康彥民,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河北日報 記者四建磊)

編輯:徐文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