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邯山區:花式抖空竹 抖出精氣神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1:01:13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空竹隨著歡快的音樂抖動、旋轉,色彩斑斕的“龍”隨之起伏、騰飛……近日,在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廣場,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的成員們輪番表演大空竹、小空竹、“空竹龍”、“高竿龍”等花式空竹項目,引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叫好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1

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的成員表演“空竹龍 攝影 劉海印

  抖空竹古稱“胡敲”,也稱“地鈴”“空鐘”“風葫蘆”,是我國獨有的一項集娛樂、遊戲、健身、技巧、競技、觀賞于一體的民族傳統健身項目。抖空竹在我國歷史悠久,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今年58歲的趙樹才是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的隊長。趙樹才介紹,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于2012年成立,現有正式成員100余人。為了傳承好非遺文化,帶動更多人加入到抖空竹這項運動中來,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的成員每天在各個公園、廣場進行抖空竹練習,每逢重要節日還深入到社區、學校、商場等地開展技藝展演,帶動了一批又一批空竹愛好者參與進來。目前,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已帶動周邊縣(市、區)1000余人了解或學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2

趙樹才表演“空竹龍 攝影 劉海印

  “抖空竹作為一項體育運動,既強身健體,又具有觀賞性、藝術性、趣味性,而且沒有大的花費,易學易練,不受場地限制,深受廣大群眾喜歡。”多次代表婦女姐妹參加花式空竹展演的張愛景説,“我們每次展演,既表達了邯山區人民幸福喜悅的心情,又傳播了空竹文化,展現了空竹這一運動的文化魅力。更重要的是,我們還帶動了全民健身,抖出了大家的精氣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3

邯山區花式空竹表演隊成員們集體舞動“空竹龍 攝影 劉海印

  為了傳播好空竹運動項目,近年來,邯鄲市成立了老年人體育協會空竹委員會,吸納包括趙樹才、張愛景等人在內的空竹愛好者成為會員,經常性開展各種競技或展演活動,每年組織會員參加空竹藝術節和空竹運動會,並組織“空竹進校園”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4

空竹愛好者表演“空竹龍 攝影 劉海印

  “廣大群眾通過抖空竹,抖出了精氣神,抖出了好心情。”邯鄲市老年人體育協會空竹委員會會長王希順説,“我們要把這項古老又新鮮的運動項目在邯鄲進一步推廣,讓更多人參與進來,享受抖空竹帶來的健康生活,體會非遺項目抖空竹的文化魅力。”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