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推動百年老戲“詩賦弦”傳承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8 13:27:09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3月27日下午,在河北省涿州市義和莊鎮南定小學五年級一班,涿州市西韋坨村“詩賦弦”劇團的演員王書靜一字一句地教學生們學唱“詩賦弦”。課堂上,學生們身穿戲服,認真地跟著老師學習,表現出對“詩賦弦”的濃厚興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體驗的學生跟詩賦弦劇團演員在課堂上互動演出。熊華明攝

學生們學唱“詩賦弦” 攝影 熊華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詩賦弦劇團演員在課堂上為學生表演戲曲。熊華明攝 (1)

演員在課堂上為學生們表演戲曲 攝影 熊華明

  “為拉近學生們與傳統戲曲文化的距離,加深學生們對傳統戲曲文化的了解,涿州市開展了地方戲曲‘詩賦弦’進校園活動。”涿州市文化館館長范亞菊介紹,“詩賦弦”劇團從3月10日開始,每週一、週五下午第四節課在南定小學授課。據悉,該劇團將完成40場授課,推動“詩賦弦”在學校的傳承和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詩賦弦劇團演員為學生上裝。熊華明攝

演員為學生上粧 攝影 熊華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詩賦弦劇團演員為體驗的學生穿戴戲曲衣帽。熊華明攝

演員為學生穿戴戲曲衣帽 攝影 熊華明

  涿州市西韋坨村“詩賦弦”劇團團長劉井義介紹,“詩賦弦”是河北省傳統戲曲劇種之一,起源於民間鼓子詞曲,距今已有140餘年歷史。目前,“詩賦弦”劇團有演員50余人,演齣劇目30余個,每年舉行公益性演出80余場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學生在課堂上跟詩賦弦劇團演員學習戲曲動作和步伐。熊華明攝

學生在課堂上跟詩賦弦劇團演員學習戲曲動作和步伐 攝影 熊華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學生們在課間休息時爭相跟劇團演員合影。熊華明攝

學生們在課間休息時爭相跟劇團演員合影 攝影 熊華明

  近年來,涿州市在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指導扶持下,重新為“詩賦弦”修繕了大戲臺。2016年,“詩賦弦”被列入保定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8年,“詩賦弦”被認定為全國獨立戲曲劇種之一,獲得瀕危戲曲劇種公益性演出專項經費,百年老戲曲重新煥發新生機。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