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國曲陽雕塑文化産業園獲評“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1:37:33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3月28日,全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工作會議暨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授牌儀式在蘇州舉行。會議公佈了此次獲評“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的15家園區名單,河北省中國曲陽雕塑文化産業園成功摘取該項“國字號”榮譽。這是保定市首個通過創建驗收的“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6

授牌儀式現場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7

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獎牌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據悉,中國曲陽雕塑文化産業園規劃區面積22.7平方公里,致力於打造集藝術研發、生産加工、展銷貿易、觀光旅遊為一體的雕塑文化産業集群。中國曲陽雕塑文化産業園在園區建設上,堅持“各具特色、有分有總”的原則,積極推進“園中園”建設,形成了“兩核一帶多支點”的園區空間結構;在産業發展上,依託于曲陽豐富的文化資源和雕刻品牌效應,構建了以雕刻生産加工、研發設計、市場交易、教育培訓等為一體的特色産業體系。園區創建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聚集效應日益凸顯,示範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探索出了縣域特色文化産業轉型升級的“曲陽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5

曲陽縣雕刻廣場“雕刻之鄉”牌樓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截至2021年底,園區內有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2個、河北省文化産業示範基地8個,有生産加工企業43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32家、主營收入5000萬元以上的企業17家。2021年,園區産值達到70余億元,其中文化企業總産值超過65億元、佔園區總産值比重超過9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8

曲陽縣代表性雕刻作品《天女散花》 供圖 曲陽縣委宣傳部

  此次成功獲評“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中國曲陽雕塑文化産業園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未來,該園區將進一步健全完善支持雕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建設一批高水準眾創空間,培育一批極具影響力的龍頭企業,針對不同消費市場和消費人群,大力開展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材料創新、産品創新,提升雕刻産品個性化、多元化、定制化能力;依託曲陽石雕、定瓷燒制技藝兩個國家級非遺項目,設立非遺保護基金,大力培養非遺傳承人,打造一批非遺文化品牌,將數字經濟與雕塑産業結合起來,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努力打造百億級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在全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