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八校聯動專家評課 山區藍青工程收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6:12:29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2019年10月,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以下簡稱石外集團)啟動了第二批“山區學校百名種子教師培養計劃”。在“三課一文”培養模式的帶動下,山區種子教師迅速成長。為了更好地展現種子教師專業化成長,綜合檢驗山區種子教師的課標把握能力、學習研究能力、課堂教學能力,重點檢驗“四自主四環節”課堂教學理念和實踐在山區學校的推進,全面提升種子教師的學科核心素養和綜合素質,2023年3月25日,山區中學種子教師彙報課活動在5所山區學校同時進行,來自7所山區學校的82名山區種子教師進行彙報課展示,市、區、縣級教研員,石外集團骨幹教師等共37名專家參與評課工作。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33

山區種子教師合影留念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讚皇二中、平山二中、靈壽二中、元氏七中、行唐實驗中學分別承辦語文、數學、英語、道法、歷史、物理、化學、體育、美術、音樂10門學科的山區種子彙報課展示活動。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44

山區種子教師合影留念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評委組成員和帶隊幹部分五組到達承辦校後,各學科帶隊幹部簡要介紹了石外集團山區教育幫扶工程中百名種子教師培養計劃的整體情況,要求大家從彙報課內容、基礎知識要點和評價標準等方面對彙報課教師作出評價,同時希望大家認真聽課,記錄亮點與問題,在每節課後對種子教師進行面對面評課,給予教師指導性意見,促進種子教師專業技能的提升和教學水準的提高。

  彙報課上,10門學科的82位種子教師帶領學生進行了精彩的彙報課展示。讚皇二中語文學科彙報課現場,課堂內容精彩而豐富,每節課都是精心設計、巧妙開展,注重對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充分展示了種子教師在石外集團幫扶與培養下的成長與變化。靈壽二中英語學科彙報課現場,18位種子教師各顯其能,積極引導學生了解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尊重文化差異,促進文化多樣性,讓學生用英語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了自己以及所在學校教研組對新課程標準的理解。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0713

讚皇二中語文學科彙報課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物理、化學、體育、藝術等5門學科的種子教師同時在行唐實驗中學進行彙報課的評比。化學展示課上,種子教師自製的各種精美教具引起專家評委和觀摩教師的紛紛圍觀,得到大家一致讚揚。物理課上,種子教師們引導學生不斷變化控制變數,通過實驗探究得出結論。體育、藝術課堂上,豐富多彩的教具教材,精心設計的教學流程,教師精湛的講解示範,學生忘我的深度參與,讓體育藝術核心素養的培養成為課堂重點。課堂上教師們環環相扣的項目設置、精彩紛呈的活動設計,孩子們認真投入的課堂參與,自信大方的分享展示,充分展現了石外集團幫扶的成效。行唐縣域其他學校教師也紛紛到場觀摩學習。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1128

體育學科彙報課現場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平山二中數學學科彙報展示課上,教師們精心準備,從項目設置的內容到項目實施的過程,展現了教師對學生長遠發展的關注。教師對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對數學學科素養的落實,處處體現了石外集團對山區學校幫扶的良好效果。歷史和政治的彙報展示課在元氏七中進行,所有種子教師都按照集團“四環節”教學模式授課,發揮了學生的課堂主體功能,展現了教師紮實的學科功底,教學環節環環相扣,出色完成了教學任務。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0705

學生在種子教師的指導下進行實驗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彙報課的評委教師們隨時記錄授課教師亮點、問題與改進方式,並從教師語言素質、教學設計、活動安排等方面進行細緻點評,肯定了教師們在推進新課標學習過程中取得的成績,也對出現的問題給出了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彙報課後,各山區校長、種子教師對石外集團提供的平臺和機會表達了感謝,分享了近年來在石外集團的幫助下,山區學校教師快速成長,教育教學水準穩步提升,取得了諸多優異成績。

(原創)【組圖】河北石家莊:“醉”美街巷 景入心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0606

各山區校長、種子教師進行教學經驗交流 供圖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

  此次彙報課搭建了觀摩學習、研討交流的互動平臺,是對第二批山區學校種子教師的培養檢驗,同時也聚焦新課標與“四環節”高效課堂,促進種子教師專業化快速成長,進一步推動山區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縣市區各級教育局高度重視,並積極參加了部分學科的觀摩活動,極大地關心並助力山區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全面提升,促進城鄉教育均衡優質發展。

編輯:李雨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