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會直擊|擦亮龍江冰雪體育金字招牌
來源:龍頭新聞  |  2022-04-01 15:28:51

  原標題:新聞發佈會|擦亮龍江冰雪體育金字招牌

  4月1日,黑龍江省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和《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規劃》和《政策》)。新聞發佈會上,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就後冬奧時代冰雪經濟發展有哪些具體任務和目標等問題答記者問。

  錢福永介紹,冰雪運動對自然和地理條件具有特殊的依存性。黑龍江省哈爾濱、齊齊哈爾、七台河憑藉優越的冰雪資源、深厚的冰雪運動文化、高端的人才資源、冰雪産業發展基礎良好等獨特的冰雪稟賦,早已成為了黑龍江省冰雪體育運動名城的金字招牌。

發佈會直擊|擦亮龍江冰雪體育金字招牌

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

  一要在冰雪運動場館設施方面,支持哈爾濱市建設承辦大型綜合賽事的體育場館和配套設施,滿足哈市舉辦重大國內國際冰雪賽事所需基本場館需要,為開展冰雪賽事和打造冰雪賽事之都築牢場館基礎。對標冬青奧、亞冬會等綜合性冰雪體育運動會標準,重點支持哈爾濱市建設集速滑館、短道花樣館、冰球館等冰上訓練比賽場館于一體的冰上訓練比賽綜合體;支持哈爾濱在亞布力建設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雪公園、大跳臺等雪上訓練比賽場館于一體的雪上訓練比賽綜合體。支持齊齊哈爾和七台河興建改造短道速滑氣膜館、冰球館等一批符合大賽標準要求的冰雪運動場館,鼓勵各市(地)充分利用水庫、湖泊、河流、空地等自然資源建設室外公益性群眾冰場。

  二要加強高端冰雪賽事投放。支持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和七台河市舉辦國內國際高水準比賽。協助幫扶哈爾濱積極承辦全國賽事、申辦承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全國跳臺滑雪冠軍賽;申辦和引進各單項世界盃賽、洲際杯賽、亞洲冬季運動會、世界青年冬奧會等國際高水準冰雪專業賽事;鼓勵哈爾濱持續開展好舉辦冰盤中國杯、芬蘭蒂亞滑雪馬拉松、國際冰雪汽車挑戰賽、冬季鐵人三項世界盃、國際冰球邀請賽及“百萬青少年上冰雪”、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等品牌賽事活動。鼓勵齊齊哈爾將“鶴城國際冰球邀請賽”打造成業界特色IP,常態化開展校際冰球聯賽,爭取承辦全國中小學生冰球錦標賽、全國U系列冰球賽,形成完備的冰球賽事體系。支持七台河承辦國家級、省級短道速滑專業賽事及商業性體育賽事,打造專業特色賽事基地品牌。

  三要擦亮哈爾濱“冰雪名城”、齊齊哈爾“冰球之都”、七台河“冬奧冠軍之城”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鼓勵齊齊哈爾以黑龍冰刀為龍頭,加強企業科技研發,幫助企業做大做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助力生成産業鏈上下游配套項目,加快形成冰雪裝備産業集聚。幫助七台河全力推廣“體教融合”選才模式,建立和完善複合型教練員團隊培養機制,推動聯合建隊、聯合培養等形式,構建冰上體育後備人才交流合作新途徑。

  推進各市(地)冰雪體育與科技、健康、旅遊、教育等深度融合,推動冰雪體育産業落地和發展壯大。結合文化、體育、經濟特點,支持各市(地)深入挖掘資源優勢,厚植冰雪體育文化,挖掘冰雪體育文化潛力,傳承優秀冰雪體育精神和傳統,發揮“冰雪節”“滑雪節”“冰雪嘉年華”等冰雪體育節慶和展會品牌的帶動作用,做優做強冰雪體育文化核心産品。

  推進亞布力滑雪度假區提檔升級,建設好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支持七台河利用冠軍橋、冠軍館、慶余公園、冠軍啟航教育實訓基地等多種冠軍元素,積極打造“冠軍文化”旅遊精品路線。利用區位優勢,依託中外合作框架平臺,吸引冰雪體育合作項目在各市(地)落戶,為各市(地)構建聯通國際國內冰雪體育合作網絡。(記者 畢詩春 攝影 張澍)

編輯:牟海微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