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醫療機構全力保障患者就醫需求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17 14:58:51

  隨著國家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加之節後就診需求激增等因素,最近一段時間,黑龍江省各大醫療機構就診患者明顯增多。為有效縮短患者排隊等候時間,黑龍江省醫療機構通過採取增加診室、加大號源、優化流程等多項舉措,全力保障患者在高峰期能順利看病、及時住院。

  增加診室加大互聯網門診力度

  2月13日,星期一,哈醫大一院南崗、群力兩院區迎來就診高峰,當天門急診患者量達14500余人。記者在哈醫大一院消化內科就診區看到,雖然候診椅上等待叫號的患者不少,但診區內秩序井然。

  “雖然近期患者量很大,但我們實行預約掛號,患者按預約時間提前半小時到醫院就醫,不會過度聚集。”哈醫大一院副院長潘宇介紹,面對患者就醫需求的激增,醫院優化互聯網預約掛號機制,通過提前一週放號,全面開放號源,提前調整門診出診人員,知名專家、高級職稱醫生應出盡出,增加知名專家出診號源,特別是週末知名專家的出診數量,讓患者都能順利看上病。

  哈醫大一院門診部主任郭洪宇介紹,為保障患者能當天完成檢驗檢查,醫院增加採血窗口數量,延長採血室工作時間,提前CT、核磁等檢查科室的工作時間,優化檢驗科等平臺科室效率,確保檢驗檢查報告及時通過網絡第一時間傳遞給患者和醫生,盡全力保障患者就診當天完成診療流程。

  對於當天未完成檢查的患者,醫院加大互聯網門診力度,每天50余個學科150余名專家在線出診,為患者提供線上復診服務。郭洪宇主任説:“這項服務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特別受年輕人歡迎。”

  優化流程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記者了解到,在節後這波就診高峰中,心內科、消化內科、神經內科、呼吸內科、普外科、骨外科等科室就診需求量較大。據哈醫大一院群力院區門診部主任王立成介紹,醫院通過提前分析患者掛號的數據,針對就診需求量大的科室,增加相關科室診室和出診醫生數量,進一步優化門診流程,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有的患者臨時看病挂不上號怎麼辦?王立成介紹,群力院區開闢了專門的就診通道,在門診一樓一站式服務中心,可以隨時為患者加號。除診療需求外,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所有患者需要辦理的服務,如醫保政策的諮詢、導診、號源的諮詢,相應的診斷證明書的蓋章,出生醫學證明辦理等,讓患者少跑路,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特色門診提供個體化診療方案

  為滿足不同人群多元化健康需求,近期,省醫院開設了全科醫療科消瘦門診、麻醉門診、疼痛門診等多個特色門診,為患者提供精準個體化的診療方案。

  “大約瘦了多少斤?進食怎麼樣?”近日,一名67歲的老年患者來到省醫院全科醫療科消瘦門診,向醫生諮詢近期莫名消瘦的問題。

  據省醫院全科醫療科主任高展介紹,對於消瘦病人涉及的系統多,病種複雜。往往此類患者在綜合醫院不知道應該選擇哪個專科門診就診,可能會出現在多個專科門診掛號,也沒有解決問題的情況。而在消瘦門診,多學科協作模式可幫助患者“一站式”明確診斷,進而解決病痛。

  據了解,節後前來醫院預約胃腸鏡檢查的患者激增,其中不少患者選擇無痛胃腸鏡。麻醉門診則可為患者提供全方位風險評估、病情診斷、鑒別以及必要的治療和調整。省醫院麻醉科主任吳軍表示,麻醉門診的開設,可以讓麻醉科醫生從手術室走出來,在患者入院前就開始幫助他們進行必要的術前檢查、風險評估和心理諮詢,還能進一步確定患者的治療方案以及術後康復,以保證科學化、無痛化和舒適化的治療,縮短住院時間,提升患者就醫感受。(黑龍江日報記者 霍營)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