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糖畫添彩雪鄉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17 14:59:10

  日前,記者走進雪鄉景區“姥姥家的小賣鋪”,屋內縈繞著一股糖漿甜蜜味道,手工藝人姚興波正在現場繪製糖畫。只見他從加熱的鍋裏舀出一勺糖漿,在不銹鋼案板上開始“作畫”。手腕抖動間,糖漿如靈動的墨汁般流淌,隨著縷縷糖絲的飄灑,再趁熱粘上一根竹籤,用小鏟刀鏟起,“一帆風順”“前途似錦”“連年有餘”“中國雪鄉世界共享”等造型各異的糖畫便大功告成。

非遺糖畫添彩雪鄉

一幅幅糖畫躍然眼前

  姚興波是一名從事糖畫創作36年的手工藝人,來自牡丹江市,是家族第四代糖畫傳承人,曾獲得過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榮譽稱號。

  為了讓來到雪鄉的遊客重拾兒時記憶,也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這一舌尖上的非遺項目,雪鄉景區專門邀請姚興波來到雪鄉現場製作糖畫,傳遞甜蜜的同時也將傳統民間手工藝發揚傳承。在姚興波看來,糖畫的魅力就在於不但好吃,還能給人們帶來快樂。 

非遺糖畫添彩雪鄉

  糖畫讓小朋友愛不釋手

  每一位拿到糖畫的遊客都喜笑顏開,有的還萌生了要親手製作糖畫的想法。在姚興波的指導下,遊客們饒有興致地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糖畫作品。勾勒圖案、鏟起糖畫、粘上竹籤……他們認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花鳥魚蟲等各式各樣的糖畫作品在遊客手中成型,遊客們看著自己的作品,自豪感油然而生。(陳冬 王衍龍 黑龍江日報記者 馬一梅 李健 攝影 黑龍江日報記者 李健)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