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在哈爾濱召開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2-22 10:01:25

  2月21日下午,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在哈爾濱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梁惠玲作工作部署,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張巍通報破壞營商環境反面典型案例,副省長余建通報2022年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王志軍及其他有關副省級領導出席會議。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三屆二次、三次全會工作部署,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更加務實的政策措施、更加過硬的能力作風,加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龍江實踐提供重要保障。

  會議指出,一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和黑龍江省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持之以恒推進營商環境建設,政務服務環境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環境進一步提升,政策拉動效應進一步顯現,投資興業良好氛圍進一步形成,為龍江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會議指出,營商環境是實現振興發展的“先手棋”,是增強區域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一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激活創造力。面對全國經濟加快復蘇的有利形勢和各地競相發展的強勁態勢,全省各級各地各部門要搶抓戰略機遇,強化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趕超跨越的使命感,深化改革創新,精準有效施策,以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確保現代化強省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要錨定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的工作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加快打造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投資興業熱土。要持續優化政策供給,聚焦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精準制定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加大督辦檢查力度,確保“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20條”等政策措施直達基層、見到實效。要持續提升服務質效,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數字化,強化要素保障,提升金融服務,做實領導包聯企業(項目)工作機制,暢通服務企業“快速通道”和解決問題“綠色通道”,為市場主體和群眾提供優質便捷服務。要持續完善法治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法規制度體系,著力推動公正執法司法,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切實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不斷提升政府公信力。要持續釋放創新活力,大力培養和引進各類人才,推進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發揮聰明才智,在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勇於創新、大膽實踐、展現作為。要持續構建新型政商關係,搭建“政商直通車”“政商沙龍”等載體,建立政企溝通常態化機制,督促黨員幹部嚴守廉潔底線,打造親不逾矩、清不遠疏、公正無私、有為有畏的政商環境。

  會議強調,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係營商環境。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以一流的擔當、一流的狀態打造一流的環境。要結合“工作落實年”活動,提能力、轉作風、抓落實,把營商環境重點工作納入“四個體系”,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要狠抓督導考評,常態化開展定期督查、專項督查、隨機抽查,嚴肅查處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要強化宣傳引導,講好龍江優化營商環境故事、傳播龍江優化營商環境強音。

  會上,播放了2022年全省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宣傳片。哈爾濱市作交流發言,雙鴨山市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中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市(地)、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李國玉 徐佳倩)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