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爭春早 搶開工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3 09:23:41

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爭春早 搶開工

臨空經濟區生活配套區回遷安置項目施工正酣。

  早春時節,哈爾濱寒意不減,但在哈爾濱臨空經濟區項目建設現場卻是一派火熱。2月15日起,臨空經濟區內的航空保障産業園、中國供銷集團中央廚房倉儲物流等項目陸續實現“開春即開工”。樁基聲陣陣、作業車穿梭,施工人員開足馬力,變凍土為“動土”,全力推動臨空經濟區發展駛入“快車道”,努力拼出首季“開門紅”。

  2月28日,記者在位於臨空經濟區太安路、臨空第四大道、規劃水係與臨空第三大道圍合區域的臨空經濟區生活配套區回遷安置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各項建設緊張有序進行。

  “為了保證一期徵遷居民今年年末能進戶,我們克服重重困難,比以往提前一個月,于2月15日啟動該項目三、四標段的土方開挖工程。”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管委會區域融合建設部部長侯鐵民介紹,臨空經濟區生活配套區回遷安置項目規劃建設20棟住宅樓、10棟商服以及地下車庫、幼兒園等相關配套建築,預計12月可實現一期徵遷居民進戶。

  在位於哈爾濱臨空經濟區臨空第三大道、臨空六路及水系圍合區域的省級重點項目航空保障産業園建設現場,安全綠網已全部拆除,科創中心、標準化廠房等主體建設已全部完工。“2月20日,航空保障産業園項目正式復工,目前室內裝修、景觀、道路及配套外網施工同步推進,預計今年6月末可交付使用。”侯鐵民説,航空保障産業園投入使用後將重點發展各類飛行器複合材料及關鍵零部件,拓展國際合作和轉包生産項目;配套發展專用設備、航空特種裝備、航空模具加工等關聯産業;培育引進以創新為主的通用航空器研發和總裝業務,打造國內知名的航空保障産業集群。

  同樣,位於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的中國供銷哈爾濱中央廚房産業園項目也建設正酣。其中3號廠房等一期主體建設已完工,現場工人正在緊鑼密鼓進行造型鋁塑板安裝、鋼結構屋面檐口安裝、塑鋼窗安裝調試、室內拆模、砌築材料備料等工作。

  “園區工程建設共分二期,目前,一期主體建設已完工,二期計劃今年4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12月園區建設全部竣工投産。”項目現場負責人、北京新合作供應鏈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總經理張海宗介紹,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種植、養殖、食品加工、冷鏈物流、食品研發等兼具的完整産業鏈,實現以中央廚房為龍頭,帶動農業生産實現訂單化、模組化發展,形成助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食品安全可追溯的農産品深加工産業發展路徑。項目達産後,年産值預計近7億元,將帶動上下游産業創造2000個就業崗位。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重點項目建設火熱,哈爾濱臨空經濟區內的太安路、臨空PPP道路、供電及機場二期擴建等基礎設施配套工程也在有序推進,力爭今年年底實現臨空區市政基礎設施“七通一平”。( 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馬智博)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