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捷報接二連三 哈電汽輪機全速拼生産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03 09:23:19

市場捷報接二連三 哈電汽輪機全速拼生産

操作者對加工完的轉子進行自檢。

  吊裝著工件的天車在廠房內穿梭,設備運轉轟鳴聲不絕於耳;又大又重的“鐵疙瘩”在機床上被雕刻成一件件“工業藝術品”……走進哈電集團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哈電汽輪機),到處是鉚足勁兒拼生産衝刺首季“開門紅”的繁忙景象。

  年初以來,哈電汽輪機在市場開發和項目建設上的成績可圈可點:以先進的技術、良好的品質、優質的服務相繼中標國家能源集團4台百萬二次再熱機組和4台66萬機組項目、國家電投2台66萬燃煤發電項目等重大項目。此外,一批項目汽輪機組相繼投運發電。

  超前計劃搶進度

  “今年分廠的生産任務較去年相比大幅攀升,生産壓力大,發揮計劃牽頭作用至關重要。”重裝分廠生産計劃組組長李強説,重裝分廠從前期技術準備、生産組織、設備保障、産品品質等多方面著手,制定了週密具體的措施,加強落實力度,保證生産有序進行。

  面對機組總裝生産週期緊張、裝配件進場時間不均衡的局面,如何破局?李強説,既要合理安排生産作業步驟,深挖內部潛能,又要預先進行生産計劃分析梳理,持續跟蹤外部加工零部件的生産狀態。為了搶進度,重裝分廠對機組各汽缸、轉子的技術要求、産品品質控制等提前進行梳理,明確各環節負責人,將生産作業計劃細化分解為中期計劃、短期計劃,從生産組織上為任務的全面完成打好基礎。

市場捷報接二連三 哈電汽輪機全速拼生産

趕制加工任務。

  迎難而上攻難關

  “2023年,分廠生産任務大幅攀升,像國能清遠、甘電投常樂等一大批重點項目都在抓緊搶制,部分承擔重點任務的一線員工實行三班作業,全速推進生産。”主機分廠計劃組組長王佔國説。

  攻克一個個“國內首個”“首臺”。在主機分廠,國內首個兼具氫能利用的一體化綜合能源示範電站粵電惠州項目正在進行轉子葉片裝配作業。該項目轉子採用全新技術,轉子結構複雜、葉片級數多、裝配難度大。面對全新結構以及轉子加工裝配經驗不足等諸多挑戰,主機分廠部套裝配班副班長申威帶領班組,梳理分析工藝、圖紙等技術文件,主動與技術人員研究葉片裝配方法,並提前識別轉子裝配葉片過程中的“瓶頸”問題,為轉子裝配順利開展、按時完工提供了技術支撐。

  晝夜不停保交付

  雙班對頂、24小時不停,這是時下重點工程分廠員工奮力衝刺首季“開門紅”的工作狀態。

  某重點工程機組是哈電汽輪機今年的關鍵項目,而轉嚮導葉環裝配進度是直接影響機組低壓缸裝配的關鍵,也決定著機組能否如期交付。如何保交付?重點工程分廠將責任落實到頭,逐項推進保交付:由技術品質組負責人龐公臣對接操作者,對該葉片的加工、裝配進行技術交底;計劃組組長朱宇豪安排專人負責葉片間隙的磨削加工,做到葉片任何時候送到都第一時間有設備磨削,達到無縫銜接;總裝三班通過“雙班對頂”“24小時不停”等方式投入到裝配中,一次次測量、一次次修磨、一次又一次復裝……

  重點工程分廠鏜床班承擔著重點工程機組隔板、圍帶、高低壓轉子、蒸汽室、閥門裝配件等多個零部件的生産加工任務,其中隔板和圍帶結構複雜、加工難度大、加工工序多、生産週期要求緊張,這讓班長宋偉國感受到了巨大壓力。

  任務就是責任,壓力就是動力。隔板中有多個細長盲孔加工工序,在加工中極易出現疏忽從而導致品質問題。宋偉國帶領班組從圖紙開始細緻分析,並與技術部門密切溝通,確保每個尺寸加工的準確性。在加工凸輪支架時,由於該工件有多個不規則平面,從裝夾開始就遇到了困難。操作者周健、孫世龍通過與技術員溝通,打出三個平面作為基準並用三個基準面反推加工數據,不僅滿足了圖紙工藝的要求,同時也節省了大量時間。( □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李愛民)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