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勁吹 哈爾濱稅務便企利民服務向前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3:46:29

  日前,哈爾濱市委常委、副市長郭順民在聽取哈爾濱市稅務局工作彙報時表示:哈爾濱市稅務部門連續十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稅費服務水準得到全面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持續增強,為哈爾濱市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希望稅務局的同志們再接再厲,深入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打造“春風行動”這張“金名片”,為冰城全面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近年來,哈爾濱市稅務局始終把進一步提高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為了開展好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從2022年底就開始著手謀劃安排。稅務總局和省稅務局的總體部署下達後,哈爾濱市稅務局結合工作實際,堅持起跑就要加速、開局就是決戰的勇氣和信心,創新打造“需求徵集+智聯雲辦”辦稅服務模式,推動各項便企利民服務措施有效落實。

  創新線下服務智慧辦更有感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我國建設最早的發電設備研究製造基地,是中央管理的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經過70多年的發展積澱,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創新發展之路,引領推動中國發電設備行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稅務部門開展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使稅收服務更加精細化、便利化、個性化,激活了企業發展新動能,也助力企業跑出新的‘加速度’。希望稅務部門一如既往提供優質納稅服務,加強稅收政策的解讀宣講,幫助企業提高涉稅業務實操能力,支持企業壯大。依法納稅是企業的責任也是榮光,我們會積極配合稅務部門,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貢獻力量。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將認真履行職責,繼續關注和支持稅收工作的改革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志安表示。

  據悉,為了保證納稅人能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辦理涉稅業務,哈爾濱市稅務部門在持續優化升級各類線下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辦稅渠道和辦稅方式,在展鑫金融産業園區、深哈産業園區、哈高新區江南園區迎賓集中區、南崗集中區和新光飛天光電産業園區先後設立了5座“稅e站”,園區企業可以安心入駐,就近辦稅。

  “之前到稅務機關辦理涉稅費業務驅車往返需要二三十公里,再加上排隊等候,經常要消耗半天的時間,‘稅e站’設立後,辦稅繳費不出園區,有效節約了納稅人辦事時間,降低了辦稅成本。”黑龍江和合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陳慧由衷感嘆。

  實現線上服務雲升級更有效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黑龍江中達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建萍,則對哈爾濱稅務部門推出的一系列線上服務模式深有感觸:“最近我參加了稅務部門的辦稅體驗活動,親自體驗了雲辦稅流程,充分體會到‘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項舉措的快捷高效,感受到智慧稅費服務的‘加速度’。作為省人大代表,我將始終關注和支持稅收工作,積極獻言獻策,也會積極把稅務部門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的措施宣傳出去,讓更多的市場主體受益。”

  據了解,哈爾濱市稅務部門積極構建“雲上辦稅+視頻輔導”一體化服務模式,推行“點單”服務,實現“視頻遠程幫辦”;在全市稅務所設置121個“雲辦稅”體驗區和25個“遠程問辦”服務坐席,提供遠程網辦“一站式”諮詢辦理服務,既方便納稅人就近學習電子稅務局的操作,又緩解辦稅服務廳壓力,辦稅服務廳日均人流量和業務量同比下降了30%;同時建立“辦稅協同、問辦一體”服務新模式,打造熱線、專線“無縫銜接、一鍵通答”,實現由“解答問題”向“解決問題”轉變,將精準、智慧、高效、便捷的互動融入稅費服務全過程。

  提升定制服務精準度更有心

  “專精特新”企業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優勢,它們擁有各自的“獨門絕技”,位於産業鏈的關鍵環節,是細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主攻手。

  為了幫助“專精特新”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的科技攻關,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哈爾濱市稅務部門為轄區內“專精特新”企業上門安裝“雲辦稅”智慧辦稅平臺,手把手教學幫助其掌握“雲辦稅”平臺的各項功能,使其足不出戶就能辦理相關涉稅業務,充分享受到智慧稅務帶來的方便快捷。哈爾濱愛生智慧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周悅對此十分讚賞:“稅務局上門‘一對一’服務,真是讓我們收穫滿滿,不僅給我們帶來更加方便快捷的辦稅體驗,還幫助我們應享盡享國家稅費政策,一次性解決了我們現階段所有的稅費問題。”

  哈爾濱市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哈爾濱稅務系統以“六清、六詢、六送、三收集”為主要內容,在全市開展“需求大徵集 服務大走訪”活動,通過分級分類宣傳輔導稅收政策,徵詢意見建議,主動解決納稅人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便民辦稅的春風常吹常新、沁潤冰城。(文 吳昊)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