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春鳥提前返哈
來源:生活報  |  2023-03-08 10:00:53

報春鳥提前返哈

   3月初的冰城春寒料峭,幾隻在何家溝出現的野鴨吹響了候鳥返哈的前奏。近日,冰城一些愛鳥人士和攝影愛好者先後在何家溝和濱水大道發現了這些“報春鳥”的身影。記者了解到,今年候鳥返哈時間比往年提前了十多天。

  今年候鳥返哈提前了

  日前,3隻北歸的鴛鴦飛抵哈市兆麟公園。幾天后,又有十余只鴛鴦到來,這是公園有觀察記錄以來鴛鴦北歸最早的一次。

  “今年候鳥返哈的時間比往年要提前十多天。”據兆麟公園飼養員車春虎介紹:“歸來的早晚取決於候鳥遷徙路線的溫度變化。如果是從我國南方飛來的候鳥,因為今年南方溫度升得快,導致候鳥出發的時間變早了。根據溫度的變化,候鳥會自行控制旅途的節奏。”

  對於候鳥來説,北歸是為了繁殖,南去是為了生存。為了給鴛鴦補充體能、更好地繁育寶寶,車春虎每天都會給鴛鴦投食它們愛吃的玉米、麵包蟲、大麥蟲等食物。

  “我們最近正忙著清理人工湖,準備蓄水填湖,並給鴛鴦窩加固升級。相信還會陸續有鴛鴦抵達這裡。”車春虎説。

報春鳥提前返哈

  冰城是候鳥遷飛重要通道

  “近幾年,來哈市的候鳥明顯多了。”冰城市民張先生説:“夏天時,松花江上的江鷗密密麻麻,幾百隻是肯定有的。”

  對此,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地學院教授許青給出了解釋:“隨著生態環境的改進、禁捕禁獵的逐年深入及人們愛鳥意識的不斷提高,近幾年哈市主城區能看見的候鳥的確多了不少。以前在近郊或農村才能出現的候鳥,如今在城市主城區也能看見了。”

  記者了解到,候鳥喜歡把棲息地選在水源附近,方便覓食和繁殖,因此濕地資源豐富的哈爾濱成為越來越多候鳥的理想目的地,冰城已儼然成為候鳥遷飛的重要通道。

報春鳥提前返哈

  有候鳥把咱的冬天當“夏天”過

  近日,哈市松北濱水大道附近出現的2隻小天鵝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以前從沒在市裏見過野生北歸的小天鵝。”車春虎興奮地説。

  據車春虎介紹:“鳥類分為候鳥和留鳥。候鳥是隨氣候變化,每年要進行遷徙的鳥;一年四季始終在同一個地方活動的鳥就是留鳥。候鳥還可分為三種:夏候鳥、冬候鳥和旅鳥。以哈爾濱舉例,春季從南方遷徙到哈爾濱的候鳥為夏候鳥;春季從哈爾濱遷徙到更北方的候鳥為冬候鳥,比如太平鳥、毛腳鵟這種適應極度寒冷氣候的候鳥,它們冬季來到哈爾濱是當‘夏天’過的;旅鳥就是遷徙途中經過哈爾濱,短暫休息後再往北遷徙的候鳥。小天鵝在哈爾濱做短暫的休整後,會再次向北進發。很多旅鳥會往北一直飛,最北甚至能飛到北極圈附近。”(文/生活報記者 梁晨 攝/龍頭新聞記者 張澍 )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