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冰雪大門”迎客來 盛情“冰雪之冠”再邀約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0 13:34:07

敞開“冰雪大門”迎客來 盛情“冰雪之冠”再邀約

2月25日,淘學企鵝冰雪巡遊活動正式收官。

敞開“冰雪大門”迎客來 盛情“冰雪之冠”再邀約

第24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園區內流光溢彩。

敞開“冰雪大門”迎客來 盛情“冰雪之冠”再邀約

新亞布力滑雪場。

敞開“冰雪大門”迎客來 盛情“冰雪之冠”再邀約

哈爾濱中央大街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3月9日10時,淘學企鵝“黑龍江冰雪天使”“哈爾濱城市旅遊IP”授牌儀式在哈爾濱極地公園舉行。這標誌著火遍全國的“淘學企鵝”將化身“黑龍江冰雪天使”,為哈爾濱城市旅遊代言。

  今冬,“淘學企鵝”到黑龍江各冰雪景區巡遊已成為全國性熱門事件,“淘學企鵝冰雪巡遊”活動場場爆滿,單日包攬抖音同城熱榜一、二、四名,衝上微博全國熱搜總榜第8位,25天曝光量超8.5億次。“淘學企鵝”讓全世界遊客再度把目光匯聚“大美龍江”。

  這個冰雪季,黑龍江敞開“冰雪之門”,以美不勝收的冰雪風光、積澱深厚的冰雪文化以及歡快刺激的冰雪體驗,為遊客持續奉上冰雪遊“大餐”。讓“冷資源”撬動“熱經濟”,穩開高走的龍江冰雪遊,正在這片銀裝素裹的土地上煥發勃勃生機。

  A

  煙火氣重回 多個景區再現“人從眾”模式

  穿過歐式建築,滿滿冰城風情的綵燈以及年味十足的大紅燈籠將哈爾濱中央大街點亮。2023年新年伊始,百年老街呈現出遊人如織的火熱場面,熟悉又熱鬧的氣氛瀰漫在老街的各個角落,煙火氣持續升騰。欣賞唯美的陽臺音樂秀,品嘗鍋包肉、馬迭爾冰棍等特色美食,打卡“星空燈”、“雪妮妮網紅兔子”雪雕……遊客和市民沉浸在一個個融合創意與冰城特色的冰雪玩法和體驗之中,盡情享受冰雪帶來的歡樂。數據顯示,僅春節期間,中央大街日均客流量維持在40萬人次,高峰時期達到70余萬人次。

  “終於又能來場説走就走的旅行了,攻略沒做完我們就坐上了前往哈爾濱的航班!”在去年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前播放的宣傳片中,黑龍江取景拍攝的冰雪美景令江西遊客李炳陽印象深刻,與妻子過足“冰雪癮”的願望終於在今年實現。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夢想大舞臺,主持人極具個性的“左右左”口號聲中,他們與數萬遊客同齊舞,共狂歡,體驗冰雪王國的火熱與激情;登上園區最火爆的“網紅”打卡地之一超級大滑梯,他們在笑聲與尖叫聲中順滑而下;在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他們坐在人潮涌動的雪具大廳穿好裝備,便在滑雪教練的指導下迫不及待地踏入雪場;在中國雪鄉景區,他們在篝火旁與全國各地的遊客載歌載舞,在渾圓飽滿的雪蘑菇和高高挂起的紅燈籠中,感受濃濃的年味……

  這個冰雪季,龍江冰雪遊持續回暖,多個冰雪旅遊目的地和景區穩開高走態勢明顯:攜程數據顯示,從今年元旦至2月23日,黑龍江滑雪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58%。滑雪酒店訂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97%,同比2019年同期增長74%;第24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自2022年12月17日開園迎客以來,共計營業71天,80多萬遊客共同領略了冰雪童話世界的魅力與風情;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憑藉獨特的氣候條件、超長的雪道、頂級的雪質,從春節至今累計接待遊客11.2萬人次;雪鄉景區自開園至今熱度不減,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日進園遊客最高達1.5萬人次;大興安嶺地區今年1月累計接待遊客、旅遊收入均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70%;漠河北極村景區1月接待遊客人數同比增長587.75%,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86.4%。

  B

  頻登熱搜 線上流量蘊藏消費潛力

  “我們就是專程為‘淘學企鵝’而來,能在哈爾濱看到全國僅有的企鵝冰雪巡遊,真的不虛此行。”早在1年前,上海遊客孟蕓就通過短視頻看到它們背著小書包打卡黑龍江美景的身影,成為妥妥的“鵝粉”。她説,為了能在前排近距離觀看,她更是早早就來到極地廣場等候。哈爾濱極地公園行銷部經理崔美艷説,“淘學企鵝冰雪巡遊”自啟動以來,每日引萬人打卡,成為今冬的爆款網紅活動,吸引全國遊客來到哈爾濱看企鵝打卡拍攝,全網曝光量更是在25天的時間裏突破了8.5億。

  從“飛機艙門被凍住”,遊客們在黑龍江被“團寵”,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東北F4雪雕、雪花摩天輪、哈爾濱驚現“鑽石海”、“淘學企鵝巡遊活動”,再到漠河迎來極寒天氣、塔河縣文旅局局長都波在零下20℃身著民族服飾為家鄉美景代言……這個冰雪季,黑龍江冰雪活動、玩法、美景頻頻在各大社交平臺登上熱搜,在一張張照片和視頻中,龍江冰雪火熱“出圈”。

  根據飛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飛豬平臺上“冰雪遊”的搜索熱度增長超1.4倍。在第24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官宣閉園後,再度吸引了最後一波遊客前往打卡,在該平臺,售出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景區門票數較去年增長465%,達到了2019年以來的峰值。從冰雪季開始至今,飛豬平臺上黑龍江省冰雪線路遊相關商品的成交額同比去年同期增長超2.7倍。

  C

  加大行銷與市場整治 龍江冰雪暖心更舒心

  如何讓遊客玩得好、留得住、還想來?這是我省旅遊主管部門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去年10月28日至11月14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攜專班南下十城推介,豐富的冬季旅遊産品,點燃一城又一城的龍江冰雪旅遊熱潮;國際冰雪經濟合作論壇、2023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旅遊産品推介會的相繼舉辦,把最優質的冰雪旅遊資源打包呈現、最核心的冰雪旅遊景區串珠成鏈、最暖心的冰雪旅遊服務獻給遊客。根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的統計,春節前後,我省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多角度的全媒體宣傳,發佈各類視頻作品5000部,瀏覽量達2.9億人次,進入了國內新媒體指數排名第一方陣。

  與此同時,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景區、旅行社等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不斷提升服務品質,並成立了綜合協調組、日報工作組、輿情處置組、日督辦工作組、督導檢查組、執法組等6個專門工作組,廳領導帶隊組成5個督導組深入景區景點下沉式駐點督導。會同相關部門,持續加強旅遊市場整治,開展“冰盾護遊”冬季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專項行動,對遊客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強整改、掛牌督辦,持續凈化旅遊市場環境。

  “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離開哈爾濱的後勁兒比失戀還大”“人回家了,心留在了黑龍江”“在哈爾濱的這段日子,是我過的最浪漫的一個冬天”“返程的火車還沒駛離市區,就已開始想念,希望明年還來”……一系列實招、硬招,為遊客們帶來了太多驚喜與溫暖,也正因如此,不捨、難過、祝福與期待,成為眾多遊客對黑龍江最直觀的感受。

  D

  打好“冰雪之冠”總體仗 他們給出參考答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對激烈市場競爭,如何打好“冰雪之冠”總體仗,鞏固和擴大我省作為中國冰雪旅遊目的地的領先地位?

  “今冬龍江冰雪季的火熱,源於我省搶先抓早的謀劃和安排,全省各地為旅遊復蘇做了充分的準備。”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原二級巡視員、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專家庫專家張傑建議,我省要深度挖掘龍頭景區的特色,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圍繞遊客需求,把“精”用在旅遊産品、服務品質和市場監管上,在今年的基礎上繼續梳理總結短板和弱項,著力解決不充分、不均衡的問題,力爭全省各地齊頭並進,共同發力。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黑龍江省全域旅遊規劃和冰雪産業發展規劃專家、哈爾濱市冰雪旅遊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呂維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將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裝備等聯動整合起來,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才能持續釋放冰雪産業紅利,變“冷資源”為“熱經濟”。“黑龍江正以從無向有,從少到多的態勢發展,但仍需有質的提升。例如在滑雪場可以打造可滑進滑出的新型酒店業態,在軟硬體配套設施上實現從人工、機械和電動到科技、互聯和智慧。”在冰雪旅遊線路設計上,他建議,要充分發揮冰雪資源優勢串起“點線面”,從旅遊線路的構建到服務的標準再到提供豐富的遊玩內容,給予遊客一套舒適的整體安排,為市場提供更多個性化、定制化旅遊線路和産品。

  黑龍江省冰雪産業研究院院長張貴海表示,保持我省“冰雪之冠”的地位,要加大冰雪旅遊的推廣和行銷。首先,要加大冰雪旅遊的內容和形式創新;其次,要加大旅遊服務精細化,不斷提高服務品質;第三要對我省的冰雪景區,特別是滑雪場要改造更新,提高滑雪體驗的舒適度;第四,我省要加大冰雪資源深度開發,例如整合亞布力滑雪旅遊區,儘快對3S級滑雪場提檔升級,興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滑雪度假區,形成滑雪集群。

  眼下,黑龍江春雪季正翩躚而至。祖國最北的地理位置,為黑龍江留住了雪花,實現冰雪季的“超長待機”。此刻,龍江各地雪場粉雪已變得愈發鬆軟晶瑩,雪鄉的白雪仍然純凈如初,鳳凰山的五月仍能鑽雪洞看冰瀑……春雪正當時的黑龍江,正等待著大家感受春日的“雪”色浪漫!

  我們在黑龍江等您!(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欣)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