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峰煤礦建設正酣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0 09:33:05

七峰煤礦建設正酣

礦井園區施工現場。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銘陽 攝

  從七台河市區驅車一路向東,到達75公里外的七台河礦業精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七峰煤礦一井項目現場,主井、副井、風井、聯合樓、辦公樓、宿舍樓等主體工程的地面施工基本完成,礦井園區已經初具規模。

  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尚未開發的荒野,2021年9月26日,伴隨著機器轟鳴聲,七峰煤礦一井項目正式破土動工。“項目投資2.7億余元,礦井計劃2024年3月完成建設,6月投産,屆時可實現年産30萬噸主焦煤。”七峰煤礦黨委副書記李旭説。

  從稻穀飄香的秋季到大雪紛飛的冬季,再從綠意盎然的春季到烈日炎炎的夏季,寒來暑往,四季更迭變換,從一片荒蕪到路通了、電來了、場地平整了、設施逐漸完善了,再到井架矗立起來了、掘進速度跟進了……不變的是施工隊攻堅克難搶工期的決心。

  站在主井的入井口,一條長700米的皮帶已經安裝完畢,正在進行試運轉。“面對冬季井下施工困難,我們通過主風機加熱的辦法,保障井下施工。”李旭説。

  井下建設中,掘進進尺速度直接影響施工進度。為了保障項目如期交付,施工人員採取優化運輸系統、優化工作面施工工藝、使用先進技術等方法,多次突破原有施工記錄。

  “我們在掘進施工中,引進了耙裝機替代原有扒鬥機,使得施工進度大大提升。”七峰煤礦礦長王東海説,起初,我們的施工人員裝一次貨需要8分鐘,而廠家的工作人員只需要3分鐘。經過兩個月的實操培訓後,施工人員已經可以熟練使用耙裝機,施工進度得到了明顯提升,創下了連續兩個月斜井全岩大斷面月進尺突破120米的記錄。

  雖然從産能上看,七峰煤礦屬於小規模礦井,但在礦井建設中,全部按照國內先進化水準選用設備。王東海介紹,以副斜井永磁提升絞車為例,這是東北三省首次使用,絞車在下衩過程中可以發電,更加安全、高效、節能。

  王東海説,我們高水準起步,不能因為煤礦規模小就忽視機械化和智慧化建設。煤礦投産後,只需要300人左右,按産能30萬噸/年計算,人均産量達千噸,對薄煤層開採有很大突破,不僅極大地降低各類風險,而且真正實現少人則安,無人則安。我們的目標就是把七峰煤礦建設成一座集現代化、信息化、智慧化為一體的國家一級安全標準化礦井。(記者 孫銘陽)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