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任子威“代表通道”分享青春逐夢的故事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3 09:55:35

全國人大代表任子威“代表通道”分享青春逐夢的故事

3月12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三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任子威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很多熟悉我的人都喜歡叫我‘大象’。跟大家分享一個冷知識,大象躺下是很困難的,‘躺平’更是十分要命的一件事情,我的人生詞典裏沒有‘躺平’這個詞。”3月12日上午,來自黑龍江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任子威,走上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現場接受記者採訪,講述自己青春逐夢的體會,分享成長心路歷程。

  任子威出生在哈爾濱一個軍人家庭。哈爾濱有著60多年的冰雪運動歷史,“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是這座城市最火熱的全民健身活動,在任子威幼小的心靈埋下一粒夢想的種子。8歲那年,任子威第一次接觸短道速滑,在冰面滑行像飛翔一樣,這簡單的快樂,使他成為懷揣金色夢想的少年。

  從興趣愛好到專業訓練,從市隊到省隊,再到國家隊,任子威的身份不斷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他對冰雪運動的熱愛與執著。

  剛進國家隊的時候,任子威體型比較大,滑得有些沉重緩慢,李琰教練就給他起了一個“大象”的外號。在任子威看來,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光有興趣和熱愛是遠遠不夠的,努力和拼搏是必不可少的。在訓練場上,每天他都竭盡全力,做最好的自己。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任子威的第二次冬奧會之旅,與四年前平昌冬奧會比賽不同,這次他報名參加了全部五個比賽項目。身為一名運動員,能夠穿上國家隊隊服,代表祖國征戰,祖國榮譽高於一切。任子威暗下決心一定要站上冬奧最高領獎臺。

  每一代都需要有人站出來,每一代都有人在默默地付出。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團魂”激勵著任子威,時刻在賽場上為祖國榮譽拼盡全力。在與隊友的團結協作、奮力拼搏下,任子威斬獲了男子1000米和混合團體2000米接力兩枚金牌。特別是以1分26秒768獲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項目金牌,實現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看到國旗升起、聽著國歌奏響,任子威心中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油然而生,這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時刻,也是職業生涯最光榮的篇章。從興趣愛好到成為奧運冠軍,這條圓夢之路他整整走了17年。

  任子威自己知道,這一路走來,不太順利,也不太容易。儘管訓練過程中,傷痛、艱辛時常伴隨著他,但短道速滑是他最熱愛的一項事業。

  任子威説,為了北京冬奧會,他在訓練營的目標就是,每天完成訓練量、每天進步一點點。回首備賽北京冬奧會的點滴,任子威表示,自己的最大優勢就是“每一天”。這四年每一天都是一種成長。任子威沒有一天是鬆懈的,保持身體狀態,然後一點點延續、進步,一直堅持到北京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來慰問、勉勵中國短道速滑隊運動員。當時,任子威向習近平總書記保證:一定努力備戰,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得金牌,為國爭光。最終,他在賽場頑強拼搏,兌現了自己的諾言。

  2022年4月8日,是任子威終生難忘的一天。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召開,任子威走進莊嚴的人民大會堂,現場接受頒獎,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看著手中沉甸甸的獎章和證書,任子威再次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和使命。

  “年輕朋友們,人生需要有夢想,需要有目標,需要堅持,需要不斷突破。”任子威表示,作為一名黨員、全國人大代表、青年運動員,他會繼續身披國旗為國出征,彰顯中國短道速滑隊“冰上尖刀”的精神,鼓舞更多人參與冰雪體育運動,熱愛冰雪體育運動,為建設體育強國繼續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尹棟 黑龍江日報記者 王曉丹)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