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峰岩山 走進鶴伊高速建設現場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5 10:14:17

攻堅峰岩山 走進鶴伊高速建設現場

為正在建設中的峰岩山隧道。

攻堅峰岩山 走進鶴伊高速建設現場

圖②為二次襯砌模板臺車作業。 黑龍江日報見習記者 王迪 攝

  3月的龍江,城市中的冰雪已經逐漸消融。10日,記者驅車前往省重點項目鶴崗至伊春高速公路施工現場。沿途道路兩側的山巒仍覆蓋積雪,隨著車子的臨近,體感溫度也逐漸下降。當日,鶴伊高速鶴崗至苔青段峰岩山隧道正在開展隧道坍塌事故應急演練。作為目前省內設計施工難度最大、風險最高、長度最長的公路隧道,應急演練進一步提高了參建單位應急響應速度,也降低了地質風險隱患。

  演習結束,記者走進施工現場。峰岩山隧道入口遮擋著巨大的黑色幕布,工人進進出出,隧道內大型機械轟鳴不斷。工人們將二次襯砌防水板及土工布焊接完成後,正在進行二次襯砌鋼筋綁扎工作。他們利用全液壓二次襯砌混凝土臺車進行封閉,再通過汽車泵將混凝土泵送至混凝土臺車內,完成二次襯砌混凝土的澆築。

  龍建路橋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思遠介紹,9日,峰岩山隧道進行了第一版二襯施工,代表著主體施工已經完成了第一次閉環工作。目前雙洞進尺130余米,前期危岩狀態比較鬆散,施工正在穩步推進,預計到六七月份能達到正常的施工進度。

  在施工現場,工人們戴的安全帽有些特別,和常見的安全帽相比多了五個按鈕。“這是我們工人佩戴的智慧安全帽,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可以一鍵報警,同時還支持定位、通話、調度、拍錄等功能,以便於項目管理中心能夠第一時間了解工人情況。”張思遠説。

  智慧安全帽只是項目建設中科技化的體現之一,此項目還採用了數控鋼筋剪切生産線、中空注漿小導管自動衝孔技術、智慧氣體監控、自行走式液壓不銹鋼板二襯混凝土臺車等技術應用,以此提高鋼筋加工品質、鋼筋保護層厚度合格率等指標,提升了隧道工程實體品質。

  據介紹,鶴伊高速路線全長162.8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項目總投資153.3億元,建設工期4年。此項目有我省高速公路建設的最高橋隧比,達到22%。4398米的峰岩山隧道則是我省高速公路中的最長隧道。該項目建成後將實現北部高速橫向通道全線貫通,進一步強化雙鴨山、佳木斯、鶴崗、伊春、黑河五地間交通聯絡。(黑龍江日報記者 狄婕 見習記者 王迪)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