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戶最高獎勵200萬元 哈爾濱市全力支持二手車出口
來源:龍頭新聞  |  2023-03-24 10:15:45

  為推進哈爾濱市二手車出口業務規範有序開展,近日,哈爾濱市商務局出臺了《哈爾濱市二手車出口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建立高效的二手車出口運營和監管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哈市外貿穩中提質,不斷開拓外貿新途徑,促進哈爾濱市外向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根據《方案》,出口企業必須由省商務廳報商務部備案,且獲得二手車出口資質,方可從事二手車出口業務。出口企業必須具有較強的二手車車源整合能力及二手車整備能力,具備二手車出口境外市場渠道,熟知進口國汽車産業政策,在進口國具有與出口規模相匹配的境外維修、零配件供應能力及完善售後服務保障體系。企業須承諾在批復一年內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對於出口企業的主體責任,《方案》指出,出口企業應建立二手車國內採購體系,保證出口二手車車源採購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出口企業應根據二手車進口國採購商要求從採購源頭把控車源,確保車輛合法性;企業出口二手車需登記在出口企業名下,確保責任追溯。出口企業應掌握進口國市場準入政策,確保出口二手車符合進口國市場準入標準。進口國無準入標準的,出口二手車應達國內關於二手車出口檢驗標準。出口企業應向二手車進口企業明示車輛信息,如實簽訂貿易合同,明確二手車出口品質安全責任及售後服務等條款。

  對於存在達到《機動車強制報廢標準規定》的報廢標準的車輛,以及距規定要求使用年限1年以內(含1年)的車輛;抵押期間或者處於海關監管期內的車輛;在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行政執法部門依法查封、扣押期間的車輛等情形的車輛禁止出口。

  對於監督管理,《方案》指出各相關部門按照“誰主管、誰監督、誰負責”原則,做好事中事後監管,有效防控各類風險。對未按規定辦理車輛轉移登記的二手車,商務主管部門不予發放出口許可證。對未按規定時限辦理登出登記的企業,商務主管部門在其辦理完成登出前,不予發放新的二手車出口許可證。對出口被盜搶、拼裝、報廢等違規車輛的,取消企業二手車出口資格,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方案》,各相關部門在車輛交易登記、許可證申領、口岸通關、車輛登出等環節進一步簡化工作流程,為二手車出口創造便利化營商環境。發揮哈爾濱內陸港一類內陸鐵路貨運口岸功能,引導企業通過“哈俄”“哈歐”等跨境物流通道擴大二手車出口。按照《哈爾濱市支持對外貿易發展若干政策》(2022~2026)支持方向,對認定二手車出口試點企業,按照年度二手車出口數量,給予每輛車2500元獎勵,每戶最高獎勵200萬元。(龍頭新聞記者 韓麗平)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