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桐柏:人才與産業融合 助力農業發展步入新天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9-15 17:54:11

  9月14日至9月15日,2022年首屆幸福淮河源現代農業科技創新高峰論壇在南陽市桐柏縣舉行,來自國內農業科技創新領域的十余位院士專家齊聚淮河源頭,圍繞桐柏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桐柏縣委書記賈松嘯頒發聘書,聘請9位院士專家擔任“桐柏縣域經濟發展顧問”聘請京行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泓年擔任“桐柏縣招商引智大使”。與會院士專家和桐柏縣有關負責人共同為“桐柏縣院士專家研學基地——映山紅院士小鎮”奠基,揭開了科技創新推動桐柏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據桐柏縣委副書記、縣長黨建凱介紹,桐柏縣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層深厚、資源豐富,是“國家花生標準化示範縣”“河南省糧食核心區建設重點縣”“河南省超級稻推廣示範縣”“河南省優質茶葉生産基地縣”“河南省花卉生産重點縣”“國家桃産業技術體系鄭州試驗站示範縣”。

  近年來,桐柏縣牢固樹立科技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思維,立足縣域資源稟賦優勢,大力推動農業科技人才引進、企業培育和平臺建設,不斷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特色産業發展,努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科技特派員打通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

  桐柏縣高度重視科技特派員工作,對特派員的職責任務、組織管理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桐柏縣根據科技特派員的專業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産業技術服務,發揮科技特派員技能特長,組織農民進行技術培訓,實現科技特派員創業服務、技術培訓、信息服務和新品種新技術推廣應用“四個全覆蓋”。針對全縣科技服務點多面廣的實際情況,桐柏縣在17個鄉鎮(集聚區)87個村分別設立了科技特派員聯繫牌,把科技特派員工作直接延伸到農村基層,形成縣鄉一體、上下聯動、左右貫通的工作體系。

  科技創新平臺賦能農業産業升級

  桐柏縣加快推進省級茶産業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和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以産業園區建設為著力點,大力發展茶葉、食用菌、艾草等農業特色産業,為服務“三農”和鄉村振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桐柏省級農業科技園區現有2個市級工程技術中心,1個國家級星創天地,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家國家級、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2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園區以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省農科院、信陽農林學院、信陽師範學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為技術依託,對接河南省茶葉加工和茶樹選育科技服務團,多名省、市、縣級科技特派員組成服務隊,指導産業發展,並進行茶葉技術研發、成果轉移轉化和技術推廣。該園區還根據社會需求開展各類技術研發和培訓服務,為農民和大型農場提供標準化茶園種植與管理、多茶類組合生産等技術指導,培養了3000多名茶産業技術人員。

  科技創新項目助力農業企業騰飛

  桐柏縣圍繞茶、艾、菌等特色産業,加大國家、省、市科技計劃項目申報與爭取力度,加快培育一批農業高新技術企業。截至目前,全縣申報農業科技創新項目12個、申報省級創新引導項目1個、申報市科技創新券項目2個、申報市科技發展計劃項目3個。

  “院士經濟”注入創新發展“智”動力

  據桐柏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國臣介紹,該縣聚焦“生態淮源”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科技創新、廣聚人才、興優産業,持續高端借智引才,助力産業發展。

  2021年,桐柏縣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為桐柏紅茶科技研發顧問,並與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簽訂校地戰略合作協議,聘請17名專家為桐柏茶産業發展顧問,助推“中原茶鄉”建設,實現“以才引才”的良性“人才生態圈”。

  2022年,桐柏縣成功舉辦踐行“三茶”統籌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研討會暨“中原茶鄉”紅茶科技園開園活動,劉仲華院士實踐工作基地、鄧余良專家工作站花落桐柏。特別是譙仕彥院士工作站及譙仕彥院士生物科技産業園順利落戶開發區,開創了“政府+院士+企業”的金三角“院士經濟模式”,實現了人才與産業的融合發展。

  為落實南陽市“諸葛英才計劃”、桐柏縣“淮源英才計劃”,搭建高層次人才引進平臺和“産學研用”創新平臺,2022年,桐柏縣計劃總投資2.8億元建設桐柏縣“院士智谷”,聚焦“院士鄉居地、智造策源地、科創樣板地”三大目標定位,統籌“休閒康養區、成果展示區、科創孵化區、路演洽談區、信息匯聚區、共享平臺區”六大功能佈局,建設“桐柏縣院士專家研學療養基地”,將基地打造成為智匯淮源的“引爆點”、轉型崛起的“研發場”、院士之鄉的“情感源”。

  “桐柏縣將聚焦人才引進、産業振興,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深化與高校、院士、教授等專家的産學研合作,高端借智借力,推動産業發展持續提檔升級,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厚植尊商、愛商、敬商的發展沃土,加快推動項目招引、落地實施見效,為桐柏奮進全省50強縣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賈松嘯表示。(文 杜福建)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