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一片甲骨驚天下 古老漢字獲新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8 17:10:15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張雨晴):2月17日上午,“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中國文字博物館啟動。啟動儀式前後,由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河南省級新聞媒體的60多名記者組成採訪團走進古都安陽,近距離感受漢字在這片土地上的傳承與新生。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一片甲骨驚天下 古老漢字獲新生_fororder_圖片1

中國文字博物館字坊 攝影 張雨晴

  發現:一片甲骨驚天下

  在甲骨文出土之前,商朝是否存在屬於懸而未決的千古之謎。

  1899年,國子監祭酒王懿榮在古董商售賣的骨頭上,發現了一種神秘符號,這就是殷商時期的甲骨文。自此,傳説中的商朝徹底被證實,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往前推進了一千年。

  2019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週年的賀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發現在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甲骨文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統,是漢字的源頭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值得倍加珍視、更好傳承發展。”

  作為中國文字博物館的專題陳列,“一片甲骨驚天下”陳展以詳實的資料向遊客全面展現了安陽殷墟甲骨文的發現、發掘和研究歷程。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一片甲骨驚天下 古老漢字獲新生_fororder_圖片2

占卜用龜甲 攝影 張雨晴

  中華上下五千年,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世上最古老文字之一、記錄中華文化的載體與媒介,漢字的歷史當然不止甲骨文這一段。中國文字博物館的基本陳列——“中國文字發展史”陳列通過5個展廳、14個單元,向公眾全面展現漢字的起源、發展和演變歷程。每位參觀者隨著中國文字的發展而前行,感受中國文字強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傳承:甲骨文化進校園

  安陽這座城市,血液裏就流淌著“文字基因”。從中國文字博物館到殷墟遺址,從街頭巷尾的甲骨文字符到安陽師範學院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漢字元素幾乎充斥著安陽的角角落落。

  在中國文字博物館的甲骨學堂,二十幾名小學生在小桌子旁邊團團圍坐,專注地聽著臺上老師的講解,小手一筆一劃描摹著甲骨文字符。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一片甲骨驚天下 古老漢字獲新生_fororder_圖片3

小朋友展示利用甲骨文畫的畫 攝影 張雨晴

  四年級小學生王耀桐速度很快,迅速利用甲骨文畫好了一幅畫。“我們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的甲骨文知識,特別有趣。我之前不認識這些甲骨文,老師會通過這些象形文字,給我們講相關的歷史知識,特別好。”被問及課堂感受時,王耀桐回答道。

  據中國文字博物館宣傳教育部社教專員王菲介紹,2014年,中國文字博物館開創甲骨學堂這一教育平臺,充分發揮中小學生第二課堂的作用,綜合利用博物館漢字教育資源,結合中國傳統節日和漢字文化背景,持續開展豐富多彩的漢字教育活動,為廣大青少年學生學好漢字、用好漢字、愛上漢字、傳播漢字提供便利的學習空間和教育服務。至今,甲骨學堂已經舉辦了1500余場活動,有4.5萬個家庭因此受益。

  甲骨學堂拓寬教育渠道,讓漢字知識課“走進”學校,專門開闢了“漢字精神勵少年”等教育項目,通過這些項目讓沒有辦法來到博物館的孩子感受到漢字的博大精深和蘊含的力量。

  甲骨文在校園興起並非偶然。為充分發揮在以甲骨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中的引領和示範作用,近年來,河南省積極推進甲骨文教育進校園。2020年,16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被命名為河南省首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2021年,21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入選河南省第二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2所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

  新生:信息時代為甲骨文插上騰飛翅膀

  “甲骨文的數據中心一定要建在中國,我們實驗室的所有人都堅持這個信念。”2月17日下午,在安陽師範學院,面對手持“長槍短炮”的採訪團,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劉永革信誓旦旦地説。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一片甲骨驚天下 古老漢字獲新生_fororder_圖片4

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劉永革介紹實驗室概況 攝影 張雨晴

  據悉,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以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為主線,實行“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行機制,著力建設多學科協同創新、具有國際水準的甲骨文大數據平臺,建成甲骨文信息處理領域一流的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基地。

  2019年10月18日,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建設的甲骨文大數據平臺“殷契文淵”正式發佈上線,並面向全球免費開放。該平臺廣集殷墟甲骨文發現百餘年來種種甲骨著錄與其論著文獻等,是集甲骨文字庫、甲骨文獻庫、甲骨文著錄庫于一體的全面、權威、安全、系統的非營利性甲骨文獻數據服務平臺。

  截至目前,“殷契文淵”已收集甲骨文著錄246部(篇)、文獻2萬餘篇,成為了全球甲骨學家研究甲骨文的重要數字資源平臺。

  此外,劉永革透露,甲骨文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正在和相關部門對接,準備整理全球甲骨文資源並進行掃描,完成另一種意義上的甲骨文的“數字回歸”。

  一片甲骨驚天下,古老漢字獲新生。“文字之都”安陽正以一種勢不可擋的姿態,守護中華文明根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甲骨文在新時代煥發新的光彩。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