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九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將在週口市舉辦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2-23 09:33:59

  原標題:第九屆全省民族運動會將於4月22日在週口開幕

  2月22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河南省民族宗教委、省體育局主辦,週口市人民政府承辦的河南省第九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簡稱“第九屆全省民族運動會”),將於2023年4月22日至4月26日在週口市舉辦。

  全省民族運動會是河南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民族體育盛會,每四年舉辦一屆。第九屆全省民族運動會以“豫見週口,同心圓夢”為主題,比賽賽事分為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兩大類,其中競賽項目有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陀螺、板鞋競速、高腳競速、民族式摔跤、民族武術、押加、龍舟、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3個大項、75個小項;表演項目分競技、技巧和綜合三類,預計編創參賽項目將有40個。

  經過面向社會徵集,組織籌委會成員、專家和社會知名設計人士評審,本屆運動會的會徽與吉祥物正式公佈。會徽名為“盛世龍騰”,以數字“9”、“豫”的簡稱首字母“Y”、“河南”的縮寫字母“hn”、泥泥狗圖騰、騰飛的巨龍等組合造型,以書法筆韻揮灑昂揚向上的運動員形象,熊熊燃燒的運動聖火飽含著運動的激情和蓬勃朝氣。整個會徽如同騰飛的巨龍,又如同奔騰的黃河水,紅黃藍的搭配鮮艷醒目、和諧亮麗。一對吉祥物名為“和合”“美美”,造型源於週口本地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淮陽泥泥狗和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布老虎。“和合”諧音為“河南和諧”,寓意“和睦同心,民族融合”;“美美”取自“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寓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據悉,從1982年的第一屆全省民族運動會14個代表團150余人參加,發展到第九屆全省民族運動會32個代表團3000多人參加,全省民族運動會的成長壯大過程,也是河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蓬勃發展的過程。民族傳統體育的發展對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團結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河南日報記者 陳小平 石可欣)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