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鏈式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産業 搶抓“風口”競速鋰電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2-23 09:34:33

  原標題:駐馬店鏈式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産業 搶抓“風口”競速鋰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駐馬店鏈式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産業 搶抓“風口”競速鋰電

河南惠強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生産的電池隔膜産品供不應求。 弓華靜 攝

駐馬店鏈式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産業 搶抓“風口”競速鋰電

河南鵬輝電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加緊趕制訂單。弓華靜 攝

  競速新能源,發力新賽道。2月20日,駐馬店市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論壇隆重召開。廣州鵬輝能源、河南惠強新材、湖南時代聯合等國內數十家新能源企業代表及眾多金融界人士齊聚天中,聚焦駐馬店新能源鋰電池産業發展,談合作、謀未來、建言獻策,深入探討如何搶抓“風口經濟”,做大做強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

  其間,緊密結合駐馬店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實際,論壇正式發佈《鋰電産業鏈機會解析及駐馬店匹配方案》,全鏈條剖析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機遇,精準提煉招商圖譜與産業實施路徑,以期連點成線、穿珠成鏈,為駐馬店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蓄勢賦能。

  以競進姿態謀産業、拼經濟,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開年之初,駐馬店市便以高規格召開産業發展論壇,邀請行業大咖論劍新能源,其進軍儲能領域、闊步發展的未來也令人期待。

  搶抓風口

  謀篇佈局儲能新賽道

  聚焦新興産業“搶灘佔先”、未來産業“破冰佈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緊跟中央、河南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自2021年起,駐馬店市乘勢而上搶抓新能源産業“風口”,鏈式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

  尤其2022年以來,加快佈局儲能新賽道,駐馬店市更是動作頻頻。

  2022年10月,駐馬店市領導親自挂帥,成立以市長李躍勇為組長,副市長孫繼偉為副組長的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領導小組,構建全生命週期服務,統籌規劃招商、簽約、落地、建設、投産等全生命週期服務,在全市範圍內樹立狠抓儲能産業發展的鮮明導向和強烈意願。

  2022年12月1日,在專題調研汝南、高新區和驛城區三地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後,李躍勇隨即召開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座談會,提出要搶抓機遇,奮力打造500億級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壯大形成駐馬店市第二大支柱産業。

  近一年多來,市裏高品質編制並相繼出臺《駐馬店市新能源電池産業培育工作方案》《關於促進新能源電池産業鏈發展的十條措施》,迅速厘清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路徑,並從項目建設、投産運營、技術創新、基金扶持等方面給予“真金白銀”的支持。

  著力構建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版圖,使之全鏈開花,駐馬店具備先天稟賦,可謂底氣十足——

  從資源來看,當地礦産資源種類多、儲量大。目前發現礦種54種,查明儲量礦種15種,硅、鉬、石墨等具有較高的開採價值。同時,作為世界首條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通道——青電入豫的介面城市,駐馬店綠電資源極為豐富。

  從産業著眼,駐馬店多年來大力發展“綠色”工業,新能源電動車作為全市九大産業集群之一,擁有電動車及配套生産企業60余家,年産260萬輛新能源電動車,新能源電池作為延鏈強鏈的一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穿珠成鏈

  昂龍頭上項目強支撐

  龍頭引領,“鏈主”帶動儲能産業集群做優做強;項目為王,延鏈強鏈拓展新能源電池産業版圖。持續發力新能源電池産業,駐馬店市堅持外引內培,一手育“鏈主”強龍頭,一手上項目強支撐,以彎道超車的衝勁,走出了一條新興産業蔚然壯大之路。

  專注新能源鋰電池綠色製造,河南鵬輝電源公司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大、品種最全的電池製造商之一,與上汽通用五菱、中國鐵塔等國內巨頭緊密合作,儲能鋰電池市場出貨量位居國內第二、全球前三。

  聚焦一片薄膜做精做細,河南惠強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鋰電池隔膜幹法生産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其隔膜等産品廣受市場青睞,與比亞迪、寧德時代、中天儲能等行業龍頭“鏈”動未來。

  廣鵬電池、榮盛包裝等配套企業積極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佳銳斯電子、萬鋰新能源等一批消費鋰電企業不斷擴能增産,在鵬輝電源、惠強新能源的雙強龍頭引領下,駐馬店市13家鋰電池及上下游企業蓬勃發展,初步形成以鋰電産業為核心,風光電、儲能等為輔助,集供給、生産、調節及應用於一體的新能源電池産業生態。

  堅持協同發力、聚鏈成群,培育壯大新能源電池這一支柱産業,駐馬店市各縣區同步跟進,落子佈局新能源項目——驛城區重點圍繞動力電池研發、總裝發力,培育龍頭;高新區發揮化工産業園優勢,圍繞新能源電池上游化工材料發力;遂平縣大力發展鋰電池、氫燃料電池等産業所需的各類功能膜;汝南縣重點發展正負極材料、結構件等高附加值産業;泌陽縣補齊新能源電池中游模組、電子器件。

  與此同時,駐馬店不斷加強完善園區建設,增強新能源産業承載能力,驛城區規劃1200畝新能源項目用地,高新區高效儲能産業園、汝南縣靜脈産業園等創造新能源配套企業入駐的良好條件。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重拳發力新能源電池産業,近兩年來,駐馬店市更是以超強謀劃,壓茬推進新能源方面“三個一批”項目建設,僅在全市第七期“三個一批”先進製造業項目中,新能源電池産業項目就達12個,總投資291.6億元,投資20億元以上的項目6個。

  以項目之“進”,促産業發展之“穩”。數據顯示,2022年,駐馬店市新能源電池産業總産值達53.12億元,同比增長104.5%,營收52.95億元,同比增長87.7%。2023年1月份,全市新能源電池相關企業總産值4.43億元,營收3.95億元,全年産值有望突破百億元。

  衝刺500億

  奮力打造第二大支柱産業

  “聚焦鋰電池産業鏈連點佈局,成線構築生態;圍繞龍頭企業和産業鏈缺失環節,精準開展以商招商、委託招商和産業鏈招商”;

  “用好基金撬動作用,加速推進駐馬店新能源創業投資基金落地生根,發揮其融資助企、資本招商功能”;

  “強化要素保障,通過開通綠色通道、優化審批流程、落實‘十條措施’給予項目全方位支持”……

  論壇上,深度解讀新能源電池産業鏈機會和駐馬店匹配實施方案,與會新能源産業領域“大伽”結合自身企業案例,碰撞思想,開啟“頭腦風暴”,紛紛為駐馬店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獻智獻策。

  “著力打造500億級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壯大形成全市僅次於農加工産業的第二大主導産業。”論壇期間,李躍勇説,新能源電池産業既是政策的風口、市場的風口,也是駐馬店市能源結構、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突破口,要多措並舉,在新能源電池産業上搶佔先機和發展制高地。

  發展規劃引領,科學謀劃産業。市裏要抓緊編制完成《駐馬店市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規劃》和2023年行動方案,做好頂層設計,細化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制定清晰路線圖、任務書和時間表,確保為新能源電池産業發展提供科學遵循和有力指導。

  堅持引育並舉,壯大提升産業。聚焦新能源電池産業鏈條上優質企業,堅持一企一策、一對一服務,對其扶優扶強;籌備成立駐馬店市新能源電池産業協會,發揮好協會橋梁紐帶作用。持續招大引強,積極招引上下游、關鍵環的配套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和新項目落地,形成“引進一個、帶動一批”。

  強化科技賦能,創新驅動産業。積極發揮政府組織引導和企業主體作用,通過創新驅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使之成為行業中高端和關鍵環,加快成果就地轉化,通過多渠道最大限度轉化、應用行業內最新科技創新成果,保持全市新能源電池産業和産品的先進水準。(河南日報記者 楊曉東 祁道鵬)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