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陽:“洹泉涌流”聚才 科技創新興安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7 16:19:24

  近年來,安陽市深入實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計劃,吸引了一大批創新人才來安興安。2022年以來,安陽市共引進各類人才1.3萬餘人,其中納入“洹泉涌流”人才庫3323人,同比增長93.6%;選派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員深入企業提供産業發展諮詢、科技攻關項目等服務。廣大人才充分發揮智力優勢、專業優勢、技術優勢,將理想抱負融入安陽現代化區域中心強市建設中。

  引領産業發展

  2022年,安陽(北京)離岸創新“雙中心”投入運營,通過平行運營位於北京中關村的安陽(北京)離岸創新中心和位於安陽市高新區的啟迪(安陽)科創中心,圍繞技術服務、人才引進、成果轉移轉化、項目孵化落地等深入挖掘,調動更多人才資源服務安陽創新發展。

  畢業于美國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李培基,在“洹泉涌流”人才政策吸引下于2020年來安創業,創立河南銀科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助力安陽市文旅産業發展。河南三強醫療器械公司技術總工程師陳飛屬於安陽市急需緊缺人才,在安期間感受到週到貼心的服務,帶領項目和團隊來安發展,出色完成12個醫療器械新産品新工藝項目的設計與研發,取得18項發明及實用新型專利,大大降低了生産勞動力成本,公司年銷售額從原來的6000萬元提高到1.3億元。

河南安陽:“洹泉涌流”聚才 科技創新興安_fororder__44330001

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引進的人才在研究創新課題 攝影 李漢忠 

  2022年,河南光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翔宇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企業正式獲批2022年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安陽市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達到9家、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達到16家。

  為企業添“智”力

  2022年以來,安陽市選派了一批有專業技術的博士、教授等專家學者,深入基層一線,服務科技創新發展。安陽市立足産業發展實際,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上給予科技特派員創業政策支持,首批選派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員,共計服務企業9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44家、高新技術企業51家。

  科技特派員根據專業領域,建立靈活多樣的幫扶模式,通過現場指導、面授交流、集中培訓等方式,為企業提供産業發展諮詢、科技攻關項目示範推廣等多方面服務,協助企業申報省高新技術企業、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市級工程技術中心,提高企業知名度和産品核心競爭力。截至目前,工業科技特派員深入企業開展技術培訓200余次,培訓技術骨幹200人次,提供建議1000余條,幫助企業歸集研發費用3000余萬元,完成技術合同登記額2.6億元。

  安陽市結合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工作,大力推進産學研對接,聚焦特色産業發展需求,面向安陽市廣泛徵集技術需求,以縣(市、區)為單位建立需求庫,與華中科技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等高校專家建立合作溝通機制,重點引進轉化先進科技成果,加速新型産品研發及落地,強化産品測試,著力解決技術難題,幫助企業實現技術革新50余項,及早完成企業營收目標。

  安陽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安陽市將更好發揮人才資源在促進創新創業、服務高品質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拉長服務鏈條,拓展服務範圍,抓好亮點出新彩,突出重點創佳績,加快打造新時代區域人才集聚新高地,為安陽市創新驅動、人才強市戰略實施持續貢獻力量。(文 黃亞楠)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