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祭典” 揭牌儀式暨展演活動在週口鹿邑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6 15:22:09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3月6日,紀念老子誕辰2594週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老子祭典”揭牌儀式暨展演活動在週口市鹿邑縣舉行。

“老子祭典” 揭牌儀式暨展演活動在週口鹿邑舉行_fororder_“老子祭典”展演啟動 攝影 坤度

“老子祭典”展演啟動 攝影 坤度

  此次活動由鹿邑縣政協、老子研究院主辦,鹿邑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鹿邑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承辦,中國老子文化研究中心、鹿邑縣李氏文化研究會協辦。

  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康潔,週口市政協副主席閆淑娟、趙萬俊,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鹿邑縣委書記李剛,鹿邑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智華,鹿邑縣政協主席張國慶,老子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宋濤,人文財經作家、中國商業文明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秦朔等出席活動。

  本次活動以“保護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弘揚老子文化”為主題,旨在弘揚老子思想文化,打造老莊元典文旅勝地,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

  閆淑娟表示,“老子祭典”是老子文化、根親文化和道家思想的集中體現,是連接海內外同胞民族情感的重要紐帶、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辦好“老子祭典”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她希望,鹿邑持續貫徹週口市委、市政府打造“道德名城·魅力週口”重要部署,秉持“全域旅遊”的發展理念,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為進一步傳承弘揚老子文化、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産業作出更大貢獻。

“老子祭典” 揭牌儀式暨展演活動在週口鹿邑舉行_fororder_樂舞演出 攝影 鄧高靖.JPG

樂舞演出現場 攝影 鄧高靖

  “近年來,鹿邑聚焦文化強縣建設,搶抓文旅文創融合發展‘新風口’,推進老子文化和道德體系研究闡釋,突出‘活態化展示、沉浸式體驗、具象化傳播’,積極探索獨特的老子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之路,助力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有力支撐‘道德名城·魅力週口’建設,為中華文明探源作貢獻。”李剛表示,接下來,鹿邑將繼續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肩負好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和文化使命,勇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勇做“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會上,李全民宣讀了《國務院關於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閆淑娟、李剛共同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老子祭典”揭牌。康潔、閆淑娟、趙萬俊、李剛、李全民、秦朔共同啟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老子祭典”展演。

  隨後,“老子祭典”進入展演環節。與會嘉賓及國內外老子文化研究學者代表、李姓嘉賓代表、非遺傳承人及文化藝術界代表、鹿邑在外商會及企業界代表等敬獻花籃、祭拜上香、獻爵祭酒、恭讀祭文、行施拜禮,樂舞獻祭後典禮告成。

  近年來,鹿邑縣將歷史淵源、城市精神、歷史文化與現代城市發展濃縮成一條主線,大力實施“産業興城、文化立縣”戰略,並通過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推動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發展硬支撐。該縣高標準舉辦“老子祭典”、老子文化高端論壇,高規格建成老子研究院、老子歷史博物館、老子文化博物館等文旅項目,持續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