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上新了】將展會開在麥田邊 這裡的春耕服務有點“潮”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09 10:21:40

  原標題:將展會開在麥田邊,吸引千余名農民觀摩學習 這裡的春耕服務有點“潮”(春耕春管上新了)

【春耕春管上新了】將展會開在麥田邊 這裡的春耕服務有點“潮”

遂平縣和興鎮“春耕節”農産品品牌展區,參展者用手機掃碼查看全程品控溯源。梁軍鋒 攝

  一邊是綠油油的麥苗鉚勁兒生長,一邊是各式新型農機、植保無人機錯落排放,3月6日上午,在駐馬店市遂平縣和興鎮北大劉莊村田間,一場名為“MAP春耕節”的農機服務春耕啟動會“火爆”進行,吸引千余名“老把式”或“新農人”前來學習。

  此次展會分設種子、肥料、植保、農機和農産品品牌五個展區。在展會種子展區,琳琅滿目的優質種子依次排開。“MAP(即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臺)依託遍佈各農業主産區的技術服務中心和示範農場,開展大量優質品種的篩選試驗與推廣應用。”中化MAP種子展區負責人對現場群眾説,“此次重點向大家介紹的是中化MAP玉米高産抗病品種、轉基因品種、種衣劑作用、玉豆帶狀複合種植模式。”

  當前正值小麥返青拔節的關鍵期,也是最需要科學精準施肥的關鍵期。在肥料展區,農藝師細心講解:“針對小麥弱苗、凍害較重的田塊可追施速效氮肥加緩釋氮肥。速效氮肥可以快速補氮,促進小麥生根分蘗、弱苗轉壯和凍害後的新葉生長;而緩釋氮肥可補充拔節孕穗期所需的營養。”

  “聽了講解之後,才知道以前自己的施肥方式過於粗放,以後我會使用MAP的施肥方案。”和興鎮一農戶説。

  “和興鎮通過整合和興供銷社,24個村級振興經濟合作社抱團發展,成立駐馬店市首個鎮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興鎮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搭建‘農戶+村振興經濟合作社+鎮聯合社+中化現代農業’發展模式,實現糧食種植降本增效。”遂平縣委副書記、和興鎮黨委書記甘泉説,我們和中化MAP投資近5000萬元打造現代化的技術服務中心,2022年發展1.5萬畝優質小麥訂單農業,2023年將簽訂3萬畝優質小麥訂單,深入推動鄉村振興。(河南日報記者 楊曉東 祁道鵬 通訊員 梁軍鋒)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