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伊川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6:57:16

  一塊沒有任何形狀的黃泥,經過一位老人的手,在短短幾十分鐘內,慢慢呈現出形體優美、雍容華貴的唐代貴婦模樣。近日,在洛陽市伊川縣實驗小學明德樓一間教室裏,73歲的老人張學章在聚精會神地製作泥塑。

洛陽市伊川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_fororder_圖片3

張學章在製作唐代貴婦俑 攝影 葛高遠

  據了解,張學章是伊川縣做泥塑的名人,自小隨父學習泥塑,至今已有50多年。因其姓張,和馮驥才筆下捏泥人的奇人“泥人張”同姓,故被當地人稱為“伊川泥人張”。

洛陽市伊川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_fororder_圖片4

各種各樣的泥塑作品 攝影 葛高遠

  2019年12月,泥塑項目被列入伊川縣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作為第三代傳承人,為了傳承泥塑這門手藝,張學章在伊川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的支持下,于2020年開展了“非遺進校園”活動,在伊川縣實驗小學開辦了非遺培訓班,專門向小學生傳授傳承非遺項目。(文 葛高遠 谷帥博)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