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方發力擴容下沉優質醫療資源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13 09:14:51

  原標題:多方發力擴容下沉優質醫療資源(三屏兩地一線牽)

河南:多方發力擴容下沉優質醫療資源

陳培莉代表在北京通過視頻與河南日報記者連線。河南日報記者 董亮 攝

黃紅霞委員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河南日報記者。受訪者供圖

河南日報記者李曉敏與嘉賓周勇(左)一同視頻連線在京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鴻翔 攝

  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是群眾的期盼,也是深化醫改的方向。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佈局”。

  在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將優質醫療資源送到百姓身邊方面,河南有哪些成功探索?下一步如何打算?3月12日,記者和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連線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黃紅霞,全國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陳培莉,一起聊聊群眾最關心的就醫事。

  建設各級中心讓醫療資源更“優”更“近”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是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黃紅霞表示,近年來,為解決省內優質醫療資源整體薄弱、相對集中等問題,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在以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吸引更多“國字號”落地河南,啟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先後有10家醫院獲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數量居全國首位。鄭州大學一附院、河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被確定為“輸出醫院”,2023年河南省將爭創國家醫學中心,同時爭取第五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落地。

  二是發揮省級高水準醫院的輻射帶動作用,增強市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河南省選擇群眾就醫需求最迫切的專業,設置了15個省醫學中心,引領全省醫學技術發展。這些省醫學中心已開展填補省內空白的新技術新項目410項,獲得國家級、省級科技獎85項。

  三是著力提高縣域醫療服務整體效能。全力落實“百縣工程”綜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推進腫瘤、微創介入、麻醉疼痛、重症監護、靜脈血栓栓塞症(VTE)等臨床服務五大中心建設,年底前每個縣至少建成2個中心。加強三級醫院對口支援縣級醫院管理考核,推動精準對接、精心幫扶、精細服務,每年填補受援醫院1—3項技術空白,持續提升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強化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産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急診急救“五大中心”建設,54所縣(市)人民醫院升為三級綜合醫院。

  培養各類人才,全面提升省域內診療服務水準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群眾身邊,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會有所提升。”周勇説,如果把優質醫療資源比作蛋糕,那麼擴容是把“蛋糕”做大,而均衡佈局則是把“蛋糕”分好。

  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一般的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鎮、村裏解決。這是均衡佈局優質醫療資源的目標所在。

  因此,河南省在加快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定向放大國家頂級優質醫療資源輻射作用的同時,也注重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家庭醫生(團隊)的“健康守門人”作用。

  周勇説,河南省持續推動基層醫療機構達標建設,不斷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服務能力,讓居民可以用上優質醫療資源。2022年新增328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服務能力基本標準,243家達到推薦標準,333家達到社區醫院標準。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平臺、技術、人才都很關鍵。

  2023年河南省將以重振重建省醫學科學院、增設省預防醫學科學院為牽引,培育一流創新平臺,引育一流創新人才,創新一流科研機制,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支持腎臟病、腦血管病專業爭創國家級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統籌省重點實驗室、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遴選20個省醫學重點實驗室。全力支持醫療衛生領域頂尖人才實現突破,培育一大批中原名醫、領軍人才、學科帶頭人和醫療技術骨幹。持續實施基層衛生人才工程,選拔100名基層衛生學科帶頭人,招收規範化培訓住院醫師2800名,培養全科醫生4000名,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達到3.42人。

  多種形式“下沉”,讓廣大患者從中受益

  作為一名在一線工作了30多年的臨床醫生,陳培莉對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有著深切體會。

  “簡單説,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就是提高老百姓對優質醫療資源的可及性,要做到這一點,分級診療很重要。”陳培莉説,患者如果得的是常見病多發病,在基層醫院就能得到解決,如果患上疑難雜症、急危重症,也能夠通過遠程會診、雙向轉診等方式,順利便捷地轉診到上級醫院。

  陳培莉所在的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是一家省轄市級醫院,每年,河南省人民醫院、鄭州大學一附院、河南省腫瘤醫院等三甲醫院會派專家,到這裡坐診、帶教。目前,鄭州大學一附院腫瘤學博士王偉就在該院挂職擔任副院長,主管科研教學工作,這讓他們受益很多,臨床、教學、科研水準都能得到提升。每年他們也會通過類似形式,幫扶和定點扶持下級醫院。

  在陳培莉看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不僅讓基層的患者可以就近享受到省市級名醫診治的便利,也能促進各級醫院診療水準的提升,這種提升來自上級醫院優秀的科研能力與基層大量病例結合所産生的新成果,這些新成果會讓各級醫院都從中受益,最終受益的還是廣大患者。(河南日報記者 李曉敏)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