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物流業!河南省第一屆物流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閉幕
來源:大河網  |  2023-03-14 09:46:43

  大河網訊 3月12日,河南省第一屆物流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在鄭州閉幕。經過兩天的激烈比拼,河南安鋼物流有限公司團隊獲得職工組一等獎,河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洛陽職業技術學院團隊獲得學生組一等獎。

  物流業首屆省級大賽

  上萬名從業人員報名參與

  本次大賽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由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河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河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承辦,河南大河教育發展有限公司協辦。該賽事不僅是高品質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河南省首屆物流行業的省級一類賽。

逐夢物流業!河南省第一屆物流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閉幕

  大賽設置物流服務師一個項目,分設職工組和學生組兩個組別,均為三人團體賽,由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組成。考核內容以物流服務師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要求(高級工)以上為基礎,適當增加物流服務業政策、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新要求和企業生産實際等內容。據悉,此次大賽吸引了來自全省數百家物流企業、上萬名從業人員報名參與。經過比拼篩選,12支企業代表隊、24支學校代表隊從物流業大軍中脫穎而出,進入賽場,進行同臺競技。

  參賽隊伍經過物流基礎知識、數字化管理平臺運營能力、物流訂單業務分析與實施能力等3個模組、多個關卡的考驗,最終,河南安鋼物流有限公司團隊與河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洛陽職業技術學院團隊分別摘走職工組、學生組“冠軍”榮譽。

  據大賽組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各組別設一等獎10%、二等獎15%、三等獎20%,由省組委會頒發榮譽證書。獲得職工組前2名的選手,可獲得“河南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獲得各組別前2名的選手,可按相關規定晉陞技師職業資格;獲得各組別第3—7名的選手,可按相關規定晉陞高級工職業資格。

逐夢物流業!河南省第一屆物流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閉幕

  “這兩天,見證了一屆有深度、有挑戰、有特色的競賽;見證了一場全省性、高水準、大規模的技能比武。”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旭説,“本屆大賽上,物流技能人才的同臺競技,著力營造了‘比、學、趕、超’的創業氛圍。以賽促教,以賽促訓,為河南省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的技能人才支撐。”

  政策深一度

  實際上,河南近年來在制度建設上多次出臺涉及物流人才培養的規劃、政策。如《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強調,引導企業和高校建立“産學研”對接機制,建設一批物流“産學研”深度融合實習基地。支持省級物流研究中心和智庫平臺建設,鼓勵骨幹物流企業設立研究機構。按照國家和河南省有關規定,推動開展全省物流行業評優評先活動。

  另外,在《加快現代物流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明確將強化人才隊伍建設作為物流業發展的新保障。引導企業和高校建立“産學研”對接機制,推動物流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和産業學院建設。按規定開展評優評先活動,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結合“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支持開展物流職業技能培訓和競賽,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每年組織1—2期物流高級管理人員培訓。(何心悅)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