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2個月 鄭州新鄭綜保區進出口值躍居全國首位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17 08:44:49

  原標題:今年前2個月 新鄭綜保區進出口值躍居全國首位(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3月16日,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傳來捷報:據鄭州海關統計,2023年前2個月,新鄭綜保區進出口值911.2億元,同比增長19.5%,進出口規模在全國156個綜合保稅區裏居第1位。

  “今年以來,新鄭綜保區內加工貿易快速增長,勢頭強勁。以美粧産品為主的跨境電商集聚發展,規模優勢持續增強。”新鄭海關關長趙明介紹,前2個月,新鄭海關共監管新鄭綜保區跨境電商進出口清單963.06萬票;加工貿易進出口值898.79億元,同比增長20.16%。

  作為河南省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從2011年封關運行至今,新鄭綜保區已吸引103家外貿企業入駐,僅加工貿易就帶動相關配套企業600多家。綜保區進出口值從2011年的46.8億元一路攀升到2022年的4659.6億元,外貿業務量常年佔據全省外貿總量的“半壁江山”。

  業務發展的“動力”,離不開營商環境的“活力”。2023年1月,充分發揮新鄭綜保區與新鄭國際機場區域重合、功能疊加的優勢,鄭州海關創新推出“區港一體化”監管方案,令企業“拍手稱讚”。

  “這一模式實現了綜保區與空港口岸之間物流、信息流的無縫連接和高效流轉,兩區共建起‘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大通關體系,極大提升了區內企業通關效率,更有利於加快吸引外貿企業在區內聚集。”鄭州海關綜合業務處負責人李曉蕓介紹。

  “以前公司的運輸車輛從綜保區到機場,需要先申請核放單,車輛載入電子關鎖出綜保區,走區外道路到機場,解鎖電子關鎖後再卸貨上飛機,手續繁瑣耗時長。”鄭州悅海速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李菲説,推行“區港一體化”監管模式後,貨物一次核驗就可以走區內直接上飛機,通關時效提升了60%以上,企業運輸成本也降低了50%以上。

  近年來,鄭州海關大力創新綜保區監管方式,實現“全年無休”預約通關保障,“7×24小時”為企業提供通關服務,助力跨境電商、保稅維修、口岸分撥等新業態在區內蓬勃發展,綜保區開放高地作用日益顯現。(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