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豫號”再添新線路 安陽開出首趟中歐班列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20 08:51:51

  原標題:“中豫號”再添新線路 安陽開出首趟中歐班列(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中豫號”再添新線路 安陽開出首趟中歐班列

3月19日,中歐班列(中豫號·安陽)滿載110台挖掘機首發。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攝

  3月19日10時許,伴隨著長長的汽笛聲,首趟中歐班列(中豫號·安陽)滿載110台挖掘機從河南萬莊鐵路專用線二號線駛出,將經由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直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全程9000余公里,預計運行15天左右抵達。此條班列的開通,標誌著河南省又多了一條融入“一帶一路”及國際貿易的新通道,將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在歐洲及沿線區域的輻射力和影響力,使更多企業優質産品乘上中歐班列快車走出去。

  安陽是國務院確定的豫晉冀三省交界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河南省唯一被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聯動的城市,也是河南省第一個獲批建設的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作為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運營企業,河南萬莊安陽物流園有限公司加快補齊樞紐基礎設施短板,建成樞紐鐵路專用線、海關辦公樓、保稅倉、大宗商品期貨交割庫、集裝箱堆場等重要功能設施,同時加強與中外運、中鐵集以及各港口的深度合作,從2022年開始積極籌備開通中歐(亞)班列,努力提升安陽打造國際物流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功能和影響力。

  “下一步我們還會在拓展貨源種類、完善線路佈局、豐富服務模式、提升運行質效等方面持續發力,比如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化肥、糧食、木材等大宗商品運到安陽,安陽樞紐有全鏈條的物流服務功能。”河南萬莊安陽物流園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一博告訴記者,目前,中歐班列(中豫號·安陽)為臨時班列,隨著貨源組織的進展和安陽樞紐的不斷建設,今後有望常態化運行。

  “中歐班列(中豫號·安陽)開通,將加速提升物流樞紐經濟,推動安陽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強市注入新動能。”安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了解,2023年以來,安陽市開展全力拼經濟十大攻堅戰,前兩個月全市經濟運行呈現快速回升態勢,多項主要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一。 (河南日報記者 謝建曉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