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實現TIR跨境公路運輸雙向聯通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28 08:48:03

  原標題:鄭州至莫斯科TIR貨運線路常態化運行 我國首次實現TIR跨境公路運輸雙向聯通(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我國首次實現TIR跨境公路運輸雙向聯通

3月27日,首票豫A籍TIR貨車從俄羅斯返程抵達鄭州航空港區,我國首次通過TIR方式完成跨境公路運輸“折返跑”。陳駿 攝

  3月27日上午,鄭州航空港區,一輛裝載著21.6噸合金鋁板的TIR運輸車輛緩緩駛入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在海關人員的監管下結束TIR程式。

  這是自2月20日鄭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正式開通以來,首輛從俄羅斯返程的豫A牌照貨車。這也是中國牌照貨車首次通過TIR模式完成貨物進口,我國首次實現TIR跨境公路運輸雙向聯通。

  2月24日從鄭州出發,3月4日晚上抵達莫斯科;3月9日淩晨到達距離莫斯科1600多公里的葉卡捷琳堡;3月18日自葉卡捷琳堡啟運,3月26日返回鄭州。作為中國至俄羅斯TIR國際公路運輸“折返跑”第一人,40歲的“老司機”張保輝對一個個時間點記憶猶新。

  “去時緊張和好奇,回來激動和自豪。”張保輝用幾個詞簡單概括自己的心情。為順利完成運輸任務,他所在的鄭州弘依運輸有限公司做好充足準備——司機統一制服、配發翻譯器,開展俄羅斯交通法規、社會風俗等系統培訓;安排保障車提前考察路況以及車輛耗品分佈,在口岸增配俄方司機等。

  “鄭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已實現常態化運行,我們的8輛TIR運輸車輛目前已完成進出口貨物5501件、約110噸,貨值約63萬美元。”鄭州弘依運輸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振鐸説,這條線路開通後,目前是貨等車、供不應求的狀態,這輛剛剛返回的TIR車輛卸貨後,還將繼續從長三角、珠三角拉貨駛向俄羅斯。

  “相較傳統公路運輸,TIR運輸模式全程不倒裝不卸貨。通關過程中,核對TIR證信息、檢查車輛海關封志無誤的,不需開箱查驗,免繳稅金和擔保金。”新鄭海關物流監控科副科長王肖鋒説,TIR模式下的公路運輸還可以“門到門”“點對點”,具有機動靈活、裝卸方便等特點,據測算最高可節省58%的運輸時間和38%的運輸成本。

  “以前我們從俄羅斯進口合金鋁板,通過鐵路轉海運,要60至90天才能運到;這次嘗試TIR公路運輸,只用10至12天就能送到天津客戶手中。”收貨方江蘇匯程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朱慶華説,TIR公路運輸大大提升了時效,有利於企業優先拿訂單、供貨。

  “中國的車、中國的證、全程TIR道路運輸作業,這在我國是第一單,是中國TIR公路運輸走向常態化、市場化進程中的成功實踐。”中國道路運輸協會會長王麗梅表示,TIR運輸將與傳統運輸方式互為補充,有利於促進我國國際物流運輸方式多樣化發展,使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更加便捷。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局副局長程飛表示,在加密中國至俄羅斯TIR貨運線路班次的基礎上,鄭州航空港區還將積極拓展開通中國至白俄羅斯、中國至吉爾吉斯斯坦至烏茲別克斯坦等新路線,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豫A牌照貨車奔馳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河南日報記者 宋敏 孫靜)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