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信陽篇】美好信陽向“更好”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29 09:45:19

  原標題:美好信陽向“更好”(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信陽篇)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信陽篇】美好信陽向“更好”

光山縣司馬光油茶園。劉宏冰 攝

  殷切囑託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

  “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三月好春光,信陽更美好。大別長淮,處處山清水秀,“生態綠”襯著映山紅,毛尖香伴著蘭花香。

  信步進農家,滿眼笑臉揚,老區人民都説,“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囑託,自2019年那個金秋起,一直在耳邊迴響。

  當好紅色基因傳承人

  3月26日是個週日,但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副館長戴璐璐比工作日還提前了半小時上班。

  清明將至,前來悼念、緬懷先烈的群眾愈加多了起來。人們敬獻的花束,除了黃色、白色的菊花,還有開得正艷的映山紅。

  “在老區人民心裏,13萬多名為革命犧牲的鄂豫皖蘇區先烈,像映山紅一樣,與青山同在。”戴璐璐充滿深情地説。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深入信陽,先後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堂,了解鄂豫皖蘇區的革命歷史。

  “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領袖的深情囑託,如英雄山上高高聳立的“紅旗飄飄”,激勵著人們奮勇前行。

  3年多來,戴璐璐和老區人民爭當紅色基因傳承人,受到接見的紅軍後代和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們,還成立了“英雄山黨支部”,以把英雄和先輩們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為己任。

  領著記者邊走邊看,戴璐璐説,為更好地發揮紅色基因庫作用,新縣投資新建了大別山國防教育園和科研與學術交流中心,以及文創中心、北大門、雙車道交通涵洞和園區北停車場,擴建了遊客服務中心,優化、提升後的“大別山·紅旗不倒”展陳,還被評為河南省優秀陳列展覽。

  與此同時,新縣還改造提升了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首府路街區,包括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在內的11處紅色場館、革命遺址遺跡和文物保護單位得到改造提升和保護性修繕,紅城底色越擦越亮。

  堅持鄉村旅遊好做法

  氣溫一天天回升,村前的油菜花越開越艷,家家戶戶房前屋後栽種的櫻花、海棠、映山紅和大山蘭也次第開放。到新縣田鋪大塆遊玩的人們,也像這各色花兒一樣,趕著趟兒地來。

  田鋪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韓家旭卻無閒賞花。村後總投資590萬元的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利用修復項目已經開工,他一天早中晚三趟跑過去查看;籌建的農特産品加工廠正在蓋廠房,還要配套修建300米長、6米寬的生産道路,廠區內要修2.5米高、400米長的路側護岸,隨時有事都要他去協調解決……

  2019年金秋,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田鋪大塆考察調研時強調:“發展鄉村旅遊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

  韓家旭把領袖囑託講給每個村民,叮囑他們保護好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大塆的鄉村旅遊越來越火。”韓家旭自豪地説。

  村內開起了21家民宿、11家農家樂、21個創客小店;辦起了文創服務中心,開發了“大塆印象”“紅色印象”“以茶會友”三大系列140多種文創産品;招商引資開起了有37間客房、60余個床位的漫話民宿酒店。

  田鋪大塆的經驗,在新縣遍地開花。通過全力打造“九鎮十八灣、全域遊新縣”品牌,建成旅遊環線,開通全域旅遊公交,新縣實現了“處處是美景、路路能暢通、村村能服務、全域皆可遊”。

  推進農旅融合、學旅融合,加上紅色基因的催化,紅色培訓産業應運而生,並在全國叫響了“大別紅營”研學品牌,已累計培訓學員70萬人次,大別山紅色教育遊品牌價值達38.6億元。

  “通過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全縣84%以上的群眾在旅遊發展各環節受益。”新縣縣委書記夏明夫説,新縣走出了一條以鄉村旅遊鞏固脫貧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走好綠色發展好路子

  “我馬上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茶油生産和新産品的研發上去。”3月27日,帶領記者參觀完司馬光油茶園智慧産業園的現代化茶油加工生産線,指著公司陳列廳內琳琅滿目的山油茶全系列産品,河南省聯興油茶産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陳世法笑著説。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光山縣司馬光油茶園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3年多來,光山人民牢記囑託,奮力前行,全縣新增油茶種植面積6.5萬畝,油茶種植總面積達29.2萬畝,帶動近30萬農民增收致富。光山縣被授予“中國油茶之鄉”稱號,併入選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國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在此基礎上,光山利用油茶林發展林園結合、林養結合等林下經濟,建設油茶公園、茶溪谷田園綜合體,以茶旅融合帶動全域旅遊,僅司馬光油茶公園年接待遊客就超50萬人次,光山縣也先後獲得“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中國最美生態文化旅遊名縣”“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等殊榮。

  “現在我們重點要做的,就是向科技要效益,實現油茶科技研發與高值化利用。”陳世法説。

  光山縣積極推動聯興、誠信、藍天等龍頭企業,在生産精品山茶油的基礎上,與科研機構合作,開發生産日化用品、生物農藥、有機肥、保健品等。

  2022年11月29日,由河南省聯興油茶産業開發有限公司、信陽師範學院和信陽市林科所合作共建的“油茶綠色深加工中試基地”獲批為“河南省中試基地”,成為信陽首家省級中試基地。

  信陽市油茶産業發展中心主任陳犁表示,全市油茶種植面積已達117.44萬畝,培育規模加工企業10家,年産茶油3.32萬噸。

  “加快推進信陽油茶綠色食品認證、有機認證及國際品質認證,申請註冊信陽茶油地理標誌産品和區域公用品牌,讓信陽茶油走出信陽、走出河南、走向全國,我們一直在努力。”陳犁説。

  走向更加富裕好生活

  從開春到現在,光山縣文殊鄉東嶽村四方景家庭農場黨支部書記楊長太一天也沒閒著:6個大棚的草莓要控溫、防蟲、采收;200多畝“起身”的麥苗、300多畝抽薹的油菜要追肥;山上新栽的200多畝油茶苗要澆水;春分剛過,流轉的400多畝茶園的茶樹又吐新芽,等待採摘。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深入信陽來到東嶽村時強調:“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東嶽村人牢記囑託,定下“春天繁花似錦,夏天綠樹成蔭,秋天觀葉賞果,冬天踏雪尋梅。人人生活富裕、幸福美滿,快樂而有尊嚴”的新目標,接力奮鬥,奮勇向前,逐步從一個國家級貧困村發展成為全國文明村、全國美麗休閒示範村。

  2021年9月,光山縣以東嶽村為圓心,將包括槐店、文殊2個鄉和大蘇山森林管理區的44個村劃定為鄉村振興示範區,構建4條精品旅遊環線,謀劃5大産業片區,突出紅色引領、先行先試、梯次推進。

  2022年10月,光山縣上榜國家鄉村振興示範縣創建名單。當年11月,東嶽村被確定為“信陽市鄉村未來社區試點項目”,向著建設人本化、田園化、數字化、融合化未來鄉村,打造未來鄰裡、服務、文化、産業、健康、風貌、低碳、智慧、治理場景的“四化九場景”目標奮進。

  放眼信陽,老區人民牢記囑託、追求美好,著眼建設“兩個更好”示範區、美好生活目的地,全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陽”城市品牌,創新開展鄉村振興“十百千萬”工程,成功入選河南省美麗鄉村示範市試點名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信陽市委書記蔡松濤表示,信陽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指引革命老區綠色崛起,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紮實推進交旅文創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持續推進高水準開放,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良、生産高端、生活更好之路,奮力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記者手記

  春風拂大別,山川盡開顏。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一路走來,所到之處,無論男女老幼,回憶起2019年金秋那段幸福時光,個個滿臉笑容、眼中有光。

  信陽所在的鄂豫皖蘇區,是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奇跡。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的落腳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時作出“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的光輝論斷,留下“兩個更好”的殷殷囑託,讓信陽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區人民的深情牽掛,也更加激勵老區人民傳承大別山精神,感恩奮進、奮勇爭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信陽生態資源富集,“綠電”充沛、碳匯充裕,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走好綠色崛起之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信陽在“兩個更好”殷殷囑託指引下,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對老區信陽來講,打造“兩個更好”示範區、美好生活目的地,全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陽”城市品牌,就是要用黨員幹部的主動,贏得社會各界的互動,凝聚建設美好生活的共同行動,齊心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河南日報記者 胡巨成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宏冰)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