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 河南三項入選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29 08:49:01

  原標題: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 河南三項入選 繼續領跑全國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 河南三項入選

製圖/頂端新聞 李晨晨

  3月28日,由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河南偃師二里頭都邑多網格式佈局、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入選,河南成為此次入選項目最多的省份。至此,河南省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達53項,繼續領跑全國。

  從九宮格到多網格式的“裏坊制”佈局,就是從二里頭開始的。經過多年考古發掘,考古人員在二里頭遺址中心區發現了“井”字形城市主幹道路網絡,初步顯示了二里頭遺址宮殿區居中的“九宮格”式佈局框架。2021年以來,二里頭遺址考古發掘取得重大突破,更多道路與墻垣被發現,利用道路和墻垣劃分出多個方正、規整的功能區,進一步揭示了二里頭都邑宮城為宮城居中、分區而居、區外設墻、居葬合一的多網格佈局,這是二里頭進入王朝國家的最重要標誌。這種佈局也為先秦時期其他都邑遺址佈局、結構的探索提供了有益參考,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的重要發現,確認了商王陵園的隍壕與範圍。近兩年,為尋找小屯宮殿區到王陵區之間的幹道,搞清商王陵區的範圍和洹河北岸地區的功能區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隊開展了商王陵及周邊區域的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發現圍溝、祭祀坑、墓葬、灰坑等遺存。新發現的兩條圍溝都屬於商代晚期,與商王陵園有明確的關聯關係,屬於殷墟王陵區陵墓的隍壕。考古發掘基本搞清了商王陵區的分佈範圍,以圍溝外邊界為基準,確定王陵區的範圍為東西560米、南北300米。這些發現必將推動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

  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考古發掘首次完整揭露出唐宋至清代開封城內的汴河形態,還原了大運河及東京城的宏大歷史場景,填補了中國大運河東京城段遺産的空白。州橋遺址的真容已完全顯露,其中最奪人眼球的莫過於發現了河道兩側的石壁,石壁上祥瑞圖案與《東京夢華錄》記載完全一致。州橋石壁是目前國內發現的北宋時期體量最大的石刻壁畫,代表了北宋時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規格和雕刻技術的最高水準,填補了北宋藝術史的空白,見證了北宋時期國家文化藝術的發展高度。

  入選此次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還有: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陜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張體義)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