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百姓説新年】過年

2018-02-15 10:26:01|來源:央廣網|編輯:鄧晨曦

   

  央廣網北京2月15日消息(記者 梁爽)“相隔千里終團圓,共坐檀桌前。舉筷入口皆思念,同襯此時意。”當日曆轉眼翻到除夕夜,這一天“家”是人們永恒的目的地。歸心似箭的異鄉人、期盼子女回家的父母、等待丈夫歸來的妻子……親人相聚的渴望是對中國年最好的詮釋。

  除夕夜,等你回家。

  貴州榕江,擺貝小學的代課老師潘發英早早起床,坐在鏡子前梳粧打扮。一邊穿好過節必備的民族服飾,一邊叫醒還在睡夢中的女兒,今天是爸爸回家的日子。“想爸爸了吧。”這是潘發英問女兒的話,也是她對在外務工丈夫的思念。

  同樣,在祖國的北方哈爾濱呼蘭,從事媒體工作的李鐵申正在驅車回家的路上。家裏,媽媽一邊包著餃子,嘴裏還不時問著妹妹,“哥哥到哪了?”每一句問候,每一個孩子,都是媽媽最大的牽掛。

  過年回家,是傳統、更是一種情懷。

  每年不斷刷新的春運大潮都在講述著中國人的中國年。不論天涯海角,人們都要在這幾天,收拾行囊,打包回家;即使山高路遠,也要在擁擠的人群中,踏上回家的歸途。家在哪年就在哪,親情常在,年味愈濃。

  團圓就是年,團聚就是最好的年味。

  四川邛崍,一群孩子追在一輛三輪車後歡呼雀躍,“看電影咯,看電影咯。”開車的人叫何福全,已經做了 40年的鄉村放映工作。每到過年,他都會騎上三輪車,載著放映設備走街串巷。每年這時,他也會成為孩子們眼中的焦點。雖然沒有和家人一起過年,但孩子們七嘴八舌,嬉笑追逐的熱鬧場面早已讓何福全習慣了這樣的年味。

  潘英發和女兒在馬路口已等待多時,女兒依偎在媽媽懷裏看著來往的車輛。一輛汽車駛過,小女孩一眼看見剛下車的爸爸,瞬間掙脫媽媽的懷抱衝過去。爸爸也一把抱起女兒,一家人的臉上堆滿笑容。沒有過多的語言,這時的團聚就是最濃的年味。

  “餃子來了。” 在東北,李鐵申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媽媽端來熱騰騰剛出鍋的餃子,給新年再加一道年味。同一片天空,煙花爆竹熱情綻放。貴州榕江,潘發英一家三口看著夜幕下的煙花,一年的思念也都涌上心頭。

  團圓飯、中國年,365天的守望,都在此刻的親情中呈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