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6 17:10:15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3月25日,第十三屆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長春制博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為期3天,3月27日結束。

【吉林032601】第十三屆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091559

  浙江錢江機器人公司展出的手臂焊接機器人

【吉林032601】第十三屆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091605

  西安交通大學校企子公司長春3D列印創新中心展出的3D列印模型

  2021年長春制博會主打科技牌,AR遠程指導、鐳射跟蹤機器人、5G遙感、測量數據無線通信、特種航天材料3D列印……從數控機床切割到精準測量,從産品檢測到系統分類方案,工業先進製造裝備都融入了智慧硬核。

  鐳射跟蹤,小小機器人解決大瓶頸 

  第十三屆長春制博會上,浙江錢江機器人公司展出了兩款驅控一體焊接機器人,模組集成化,性能穩定。其中,手臂焊接機器人臂展1.4米,負載4公斤,機器人操作端安裝了外輔鐳射跟蹤器,可以對焊接部件進行焊前尋位、位置偏差、熱輸變形感知,實時跟蹤,解決焊接瓶頸。浙江錢江機器人公司北區大區經理依明澤介紹,錢江機器人在各個領域應用比較廣泛,如航天部件、核電噴塗、導彈搬運等高品質焊接産品,此外還用於汽車零部件、共享單車、兒童滑板車等多種焊接標準化程度高的産品。

  火眼金睛,強大AR指導遠程修復

  工業生産自動化迅速發展,機械設備智慧化程度不斷提高,遠程維修可以大大解決企業生産故障難題。第十三屆長春制博會上,吉林省華希機電帶來的遠修俠是一款可穿戴的遠程指導系統,只要現場人員戴上AR眼鏡,工程師就可以看到實地場景,進行遠程編程、遠程指導修復、遠程設備維修,手機端可時時觀看在線數據,參數記錄更是一目了然,猶如工程師“身臨其境”。

  超級精密,各種特殊材料3D列印

  第十三屆長春制博會吸引人的科技非常多,西安交通大學校企子公司長春3D列印創新中心帶來了多組3D列印模型,其中一款PEEK材料模型因其重量輕、耐高溫、耐磨性,已代替金屬件在航天領域直接使用。西安交通大學校企子公司長春3D列印創新中心總經理王世明介紹,公司主要面向航空航天、軍工、汽車等領域新産品研發和試製列印服務。3D列印對於複雜零件的小批量生産具有獨特的優勢,不但可以縮短製造週期和製造成本,還可以在新産品開發階段提高結構驗證、尺寸驗證準確性,保證輕量化、複雜零件成型,完成快速製造。

  長春制博會負責人周曉鶴介紹,“本屆展會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參加企業近300家,參展企業範圍廣,參展商來自於全國各地,我們希望通過展會平臺,讓國內頂尖企業來到長春,讓我們本地製造業更上一層樓。”(文/圖 張爽)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