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在春天裏——吉林省開年搶抓經濟工作觀察
來源:吉林日報  |  2023-02-13 09:45:39

  原標題:奮進在春天裏——我省開年搶抓經濟工作觀察

  春潮涌動,激蕩萬千氣象。

  鏟車轟鳴,銀線飛架,重大項目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備足農資,調試農機,廣袤沃野抓緊備春耕;飛機起落,高鐵疾馳,各大景區再現旺盛客流,消費回暖迅速……春回大地,熱火朝天的場景漸次在白山松水鋪展開來。

  步入希望與挑戰並存的2023年,吉林省堅持以“放”為先、以“放”促活、以“放”育機,力爭放出新動力、放出新路徑、放出新氣象。吉林人民鼓足幹勁,意氣風發,以奮進的姿態踏上全面振興新征程。

  定目標,穩航向,千方百計促發展

  開年就開跑,起步即衝刺。

  癸卯兔年“新春第一會”,繼續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這是吉林省連續第9年在春節假期後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性大會,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

  這是一次鼓舞士氣的動員會——

  全面收心歸位、進入工作狀態、振奮士氣精神,拉滿弓、張滿弦,迅速掀起優化營商環境、狠抓項目建設熱潮。

  這是一次錨定目標的部署會——

  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項目建設縱深推進,為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奮鬥目標明確,前進號角吹響,當下最關鍵的就是落實、落實、再落實。

  新春剛過,長春依舊寒氣逼人。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産業園中的一汽中車合資電驅系統廠房已經完成暖封閉,室內建設工作正在陸續推進。

  據了解,長春國際汽車城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總投資70億元,是長春汽開區重大項目之一,園區用以承載一汽中車合資電驅系統、一汽新能源電池電驅、一汽紅旗尊享定制中心三個項目,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超260億元,填補全省新能源電池電驅系統空白。目前,施工方正加緊建設,以保證項目在2023年實現投産。

  該項目順利推進,是吉林省支柱産業之一——汽車産業高速發展的縮影。

  不久前接連發生的兩件事,亦傳遞出全省汽車産業發展的重要“脈動”——

  1月30日,全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動員大會召開,釋放了一系列加快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具體舉措,強烈傳遞了努力打造世界級汽車先進製造業集群,全面塑造汽車産業發展新優勢的決心。

  1月31日,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保時捷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奧博穆一行到訪吉林。奧博穆感謝吉林省對德國大眾的大力支持,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與吉林省、中國一汽等夥伴的緊密合作,加快推進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等重大項目,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高品質的新能源汽車産品。

  而在江城吉林,同為支柱産業項目的吉林石化轉型升級項目也按下了“快進鍵”。

  “我們初三就恢復了項目現場施工,大家正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項目建設工作中。目前,轉型升級冬季施工項目已開工28項,拆除項目快速穩步推進、總體完成率達64.10%。”1月28日,吉林石化工程管理部經理李東升説。

  在吉林化纖集團,為吉化120萬噸乙烯配套的15萬噸差別化晴綸項目以及15萬噸原絲、6萬噸碳纖維及復材拉擠板等碳纖維産業鏈項目開工建設。各施工單位已經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中,施工人員正在為工字鋼打磨除銹、用等離子機切割鋼板,施工作業現場井然有序。

  火熱的生産建設場景,已經成為吉林省冬季的新景象。

  春節剛過,長春市軌道交通2號線東延工程趙家崗西站掀起建設熱潮,盾構機火力全開,高速推進;40余名工人鉚足幹勁,高效作業,向著建設目標節點發起衝刺。

  長春多條地鐵在建項目都在抓緊時間,全力施工。

  而省內桓集、蒲煙、煙長三條高速公路共有700余名建設者春節期間堅守崗位,持續推進隧道施工、梁板安裝及維護施工現場安全穩定工作。

  重大項目接踵推進,發展脈動愈發強勁——

  1月29日,吉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對建設農業強省進行動員部署;

  2月4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一週年之際,吉林省委、省政府以視頻形式召開吉林省冰雪強省建設大會,要求全省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做好“冰雪+”文章,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

  2月6日,吉林省宣佈2023年將實施10個方面50項民生實事。這些民生實事涉及領域進一步擴大,覆蓋人群進一步增多,既涵蓋就業、社保、救助、醫療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項,又包括環境保護、交通出行、文體服務等多層次多樣化的民生需求。

  振興的腳步不停,發展的奮進之勢、拼搏之志,火熱澎湃。

  春來早,催徵急,奮力衝刺“開門紅”

  “嗡嗡嗡”,在長春一東公司熱處理車間裏,智慧化機器不停運轉,一派趕訂單的火熱場景。

  1月30日清晨,長春一東公司600余名職工悉數到崗就位。“從正月初五開始,為了趕制訂單,我們已有不少職工進廠復工復産。”長春一東生産製造部部長劉國帥介紹,開工首日,長春一東29條生産線“火力全開”,目前已全面進入日夜生産模式。

  新年伊始,為實現“開門紅”,省內各大企業開足馬力恢復産線産能,全力衝刺生産目標順利達成。

  首先傳來好消息的是吉林油田。1月份,吉林油田生産原油41萬噸,同比增長1.48%;生産天然氣9183萬立方米,超計劃5.79%,實現了元月生産“開門紅”。

  同樣的好消息自吉林石化煉油廠傳來,該廠1月份加工原油74萬噸,生産汽油16.5萬噸、柴油19.2萬噸、乙烯料22.67萬噸。鍋爐運行負荷刷新曆年冬季最好紀錄。原油綜合損失率、煉油單因耗能(國標)創歷史最好水準。

  而在1月中旬,一汽解放再接1000輛大單。春節假期過後,一汽解放卡車廠一片繁忙,在J7智慧工廠內,工人們忙著整車裝配作業;在智慧物流公司整車物流部停車場,員工對即將轉運交付的車輛進行巡檢。企業加足馬力爭分奪秒抓生産,衝刺一季度“開門紅”。

  忙生産、趕訂單,企業生産不負春光——

  在吉林敖東藥業集團延吉股份有限公司二車間內,工人們各司其職,機器高效運能,生産場面如火如荼。目前,企業每日輸液産能3萬袋左右,凍乾粉産能9萬支,一季度訂單已排滿。

  磐石建龍鋼鐵有限公司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産,春節過後更是鉚足幹勁,搶抓生産。在建龍煉軋廠熱軋生産線,一根根鋼坯正在加熱爐、粗軋機組、精軋機組裏被加熱、粗軋、精軋,工人緊盯著生産的各個環節,確保産品生産各個環節有序銜接。

  吉林紫金銅業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繁忙景象,行車、機組開足馬力全速運轉。隨著訂單需求不斷擴大,企業在陰極銅生産中加大投料量,通過挖潛增效擴大存量、技術改造擴大增量,實現了工藝的優化和産能的提升。1月份,該公司生産陰極銅1.13萬噸,同比增長3%。

  煙火起,暖意濃,消費市場迎復蘇

  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

  餐飲業生意紅火、景區人潮涌動、商圈人氣爆棚。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的第一個春節假日,消費者和商家喜氣洋洋的笑臉,真切反映出消費恢復的跡象和年味十足的氛圍。

  全省消費景象可以用一個字形容——紅!

  在客群龐大的歐亞賣場超市,新鮮年貨一批批被顧客“掃”走,再一批批地補貨上架。

  “假期已經兩次到這兒儲備年貨了,超市裏新鮮的瓜果蔬菜供貨量很充足,也基本沒有漲價,不會出現買不到或者‘搶貨’的情況。”正在挑選蔬菜的王女士笑著説。

  貨量足、價格穩,市民們消費放心且有保障。

  在四平市吾悅廣場,熱鬧的新春活動吸引了眾多消費者駐足。

  舞獅子、送福字、送糖畫、魔術表演、雜技表演……喜聞樂見的年俗節目讓在場市民實實在在地體會到了過年歡樂祥和的氣氛。

  依託“1·8消費節”,全省各地融入新春和冰雪兩大元素,全力開展節日促銷活動。歐亞、中東、萬達等傳統商貿的“年貨大集”、新春購活動,滿足消費者節日需求;京東、吉林特産網、四平二龍湖漁獵、遼源東北襪業等網上年貨節,帶動吉林特産遍銷全國;白山“冰河夜遊”夜經濟、梅河口知北村年味大集,吸引域內外遊客體驗趕集新樂趣。

  “春節檔”熱映的賀歲大片,讓市民們紛紛走進電影院“打卡”。

  1月21日至27日,全省183家影院共接待觀影群眾183萬人次,實現票房收入8884萬元。與2022年春節檔比較,同比增長6%,觀影人次同比增長7%,全面提振電影市場的復蘇信心。

  後“北京冬奧”時代,持續“出圈”的吉林冰雪在促進消費上自是衝在前頭。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山上雪友縱情飛馳,山下娛雪樂園裏歡聲笑語;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滑雪場,各地雪友紛紛打卡“世界雪屋”、萌寵踏雪徒步等特色冰雪體驗項目;長春冰雪新天地宏大的冰雪建築流光溢彩,遊人如織……春節假期,吉林省熱“雪”沸騰,接待國內遊客1154.67萬人次,同比增長23.61%,增幅高於全國0.51個百分點;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1.78億元,同比增長33.31%,增幅高於全國3.31個百分點。

  許多人邁開腳步,回鄉探親、出門旅遊,也帶動了運輸業發展。春節黃金週期間,長春機場、火車站共計運送旅客超57萬餘人次,運輸服務保障有力,客流量穩中有升。長春機場共保障航班2047架次,運送旅客27.34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16.6噸;長春站共發送旅客30.54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9.2萬人次。

  消費復蘇勢頭如何,數據最有説服力。1月21日至27日,吉林省重點監測的173戶商貿企業實現銷售12.9億元。伴隨各項消費政策加速落地,市場信心的持續恢復,省內消費市場正在迎來嶄新的春天。

  從嶄新的春天啟程,登高望遠、勇往直前,吉林人民正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幹勁,眾志成城同心幹,擼起袖子加油幹,助推吉林經濟奮躍而上、飛速奔跑。(記者 趙廣欣 楊悅)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