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人,36.22%!吉林大學畢業生留吉就業人數創新高——吉林為什麼這麼有吸引力
來源:吉林日報  |  2023-02-20 08:56:03

  這是兩個普普通通的數字,但也是吉林大學2022屆畢業生對吉林這片熱土的厚愛和希冀——選擇留在吉林省就業的人數達到了3108人,佔總就業人數的36.22%,這一數據較吉林大學2021屆畢業生留省就業人數增長了6.2個百分點!

  吉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國家首批“雙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唐敖慶、蔡鎦生、王湘浩、吳式樞、余瑞璜、朱光亞等大師都曾在吉林大學長期工作過,先後有60多名校友入選兩院院士,培養的優秀畢業生遍及全國各地,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從這裡畢業的學生,是全國各地爭搶的“香餑餑”。

  那麼,如此有底氣的吉大畢業生們,為何越來越多地選擇留在吉林省就業?

  這還得從2021年4月8日説起——

  這一天,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來到吉林大學,向廣大高校學子發出了“創業有你 ‘就’在吉林!”的號召和邀請;同年12月29日,景俊海再次來到吉林大學,作了一場“奮鬥有我,‘就’在吉林”創業就業宣講報告。

  省委書記的宣講,就是吉林省渴求人才的態度;省委書記的宣講,就是共襄盛舉的邀約!

  景俊海書記的兩次宣講和誠摯邀請,澎湃了廣大學子紮根吉林、建設吉林的激情。隨後,全省各地各部門紛紛採取行動——

  省委組織部、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工信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文旅廳、省國資委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入校開展宣講;

  省人社廳針對高校畢業生強化精準招聘服務,加強就業管理服務,推動“政策找人”、打包快辦,加快政策兌現,簡化就業手續,解決好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

  省教育廳開展“創業有你 ‘就’在吉林”“奮鬥有我,‘就’在吉林”主題系列活動,通過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向“一主六雙”“六新産業”“四新設施”以及“專精特新”相關企業精準輸送畢業生,提高畢業生留吉就業品質;

  7部門聯合出臺《吉林省鼓勵高校做好畢業生留省就業工作績效評價實施辦法》,吉林省各高校成立領導小組,實行黨委書記、校長“雙組長”負責制,把畢業生留吉工作納入校領導班子重要議事日程……

  一項項政策、一個個舉措,滿滿的誠意,切切的希望。

  但要想留住人才,這些還不夠,鳳凰來棲,需有高枝。

  吉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山川俊秀,物産豐饒,既是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也是東北老工業基地,産業基礎雄厚。近年來,吉林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初步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創新氛圍更加濃厚,發展勢頭更加迅猛——

  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紮實推進“六新産業”發展和“四新設施”建設,著力打造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産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閒生態旅遊三個萬億級大産業和醫藥健康、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等若干千億級規模産業;

  吉林省在東北地區率先獲批建設創新型省份,綜合科技創新水準居全國第19位。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10年來增長了15.09個百分點,居東北三省之首。長春國家自創區、長春國家農高區相繼獲批;

  “吉林一號”建成我國目前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中車長客、長春光華微電子等5家企業躋身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吉化120萬噸乙烯、中車松原新能源産業基地、西部“陸上風光三峽”、東部“山水蓄能三峽”等一批重大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衛星、高鐵、智慧汽車……一張張吉林名片熠熠生輝。華為來了、京東來了、科大訊飛來了、浪潮來了、神舟數碼來了……

  吉林省産業的強勢崛起,給廣大畢業生提供了廣闊的用武之地,這一個個閃著金光的“高枝”,誰能不動心?

  讓人才留得住,還得讓人才紮下根。

  2022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措施(3.0版)》,圍繞完善人才分類評價機制、強化人才生活服務保障、強化人才待遇激勵、強化人才管理機制改革、支持用人主體引才育才、激勵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等6個方面34項具體措施。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吉林省的發展和前景,不僅僅吸引了吉林大學的畢業生。據統計,2021年吉林省高校畢業生留吉就業人數約9萬人,比2020年增加2萬多人。截至2022年8月31日,2022屆全省高校畢業生留省規模同比增加近5000人,全省3所“雙一流”大學、16所“特色高水準”大學畢業生留省規模同比均實現正增長。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來。一個省份、一個地區如果想要成為聚才的磁場、創新的樂園、創業的熱土,就必須拿出留住人才的真心實意、給出政策紅利,必須營造出優越的發展環境、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必須給人才提供施展抱負的舞臺、給人才成長提供廣闊的空間。

  這些,吉林做到了!未來,會做得更好!(記者 劉懷 李開宇 張鶴)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