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圖縣光伏産業成為脫貧群眾的“陽光銀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1:43:41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光伏産業成為脫貧群眾的“陽光銀行”,源源不斷釋放“陽光紅利”。

  在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光伏發電站,山坡上一排排藍色的光伏板在陽光照射下源源不斷地輸送著綠色能源。受益於光伏項目,脫貧戶王景富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他作為龍泉村的保潔員每年工資4000元。保潔員是村內的公益性崗位,不僅能滿足王景富在村務工的需求,也讓他的收入大幅提高。

  近年來,明月鎮通過光伏扶貧項目,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和脫貧農戶“雙增收”,為當地鄉村振興、民生改善提供了必要的基礎保障。

  光伏發電可減少碳排放,既守住了青山綠水,也讓發電收益惠及更多群眾。明月鎮光伏收益非常穩定,每年光伏收益在480萬元左右,全部撥付到各村,用於項目分紅、公益性崗位工資和村級公益事業及村集體儲備。光伏收益對各村設置就業性崗位及建設小型公益事業發揮了巨大作用,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最大底氣。

  據了解,安圖縣光伏幫扶項目于2016年末開工建設,總投資3.76億元,2018年至2022年全縣光伏項目累計實現發電27240.79萬千瓦時,實現收益20558.61萬元。項目扣除運營成本後的收益覆蓋180個行政村,4959個脫貧戶共8528人受益,村集體收益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脫貧人口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