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23年吉林省委一號文件: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中之重 錨定建設農業強省目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6:18:55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關於建設農業強省 提升糧食産能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近日發佈,這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發的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該文件對標中央一號文件,結合吉林實際,就建設農業強省、提升糧食産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安排。2月23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邀請省有關部門對文件主要內容進行解讀。

  錨定建設農業強省目標,吉林省作出全面系統部署。省委一號文件在糧食生産、農産品穩産保供、黑土地保護利用、農業科技和裝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産業、農民增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鄉村治理、城鄉融合等10個方面提出意見和做法。

  提出“正常年景下糧食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的目標

  眾所週知,吉林省是糧食大省,糧食産量備受關注。2022年,吉林省糧食産量實現高位增産。實施“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糧食總産量連續兩年超過800億斤,達到816.16億斤,穩居全國第五位;增産8.32億斤,是東北三省中唯一實現增産的省份;單産940.52斤/畝,比全國平均水準高21.58%,躍居全國第三位,居糧食主産省第一位。

  202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中之重。省委一號文件在糧食生産方面提出,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糧食播種面積達到9000萬畝,正常年景下糧食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大力實施“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啟動玉米單産提升工程,鼓勵擴種大豆油料作物,持續開展糧食節約行動,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吉林省委農辦主任、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汪學軍説:“提出‘正常年景下糧食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的目標,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我們將全力推進吉林省‘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實施,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多産糧、産好糧,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加快農業強省建設作出吉林貢獻。”

  全力抓好農産品穩産保供

  在農産品穩産保供方面,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深入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百萬畝棚室建設工程,新建各類棚室3萬畝、省級“菜籃子”應急保障基地107個,抓實生豬産能調控,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推動千萬頭肉牛工程上規模上水準,具體來説,就是要做好“擴量、提質、增效、轉型”這篇大文章。

  吉林省畜牧局局長張國華説,在擴量上,要依託現有養戶多養實現擴量,要依託增加新的養戶實現擴量,要依託擴大肉牛育肥規模實現擴量,要依託政策持續落實實現擴量。力爭全年肉牛飼養量達到770萬頭。在提質上,主要是通過推進産業化大項目來引領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在增效上,要大力發展精深加工,做好肉食品及皮毛骨血深度開發,延長産業鏈條,提升産業附加值。在轉型上,要強化種業創新,要強化發展方式創新,要強化數字化服務創新。

  此外,吉林省是全國重要的生豬凈調出省份,常年調出生豬500萬頭左右。吉林省今年將進一步強化政策驅動,強化産能調控,強化大項目建設,強化産銷對接,確保生豬穩産保供。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