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送旅客346.2萬人次!2024年長春站春運收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6 15:01:10

  截至3月5日,為期40天的2024年春運工作結束。長春站共計發送旅客346.2萬人次,日均8.6萬人次,較2023年同期增加55%,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1%。今年春運,長春站再現繁忙景象,高峰日2月17日發送旅客11萬人次。

2024年長春站春運工作圓滿收官_fororder_長春站1

長春火車站 供圖 長春站

  為確保旅客順利出行,春運期間,長春站科學研判客流情況,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啟動,響應快速、應急有備”原則,梯次安排運力投放。春運期間,長春站共增開始發臨客487列次,安排動車組重聯7151列次,日均開行旅客列車550列次,為旅客提供了充足的運力保障。

工作人員為旅客提供溫馨服務 供圖 長春站

  為滿足旅客多樣化出行需求,長春站推出多項便民利民舉措,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目標。

  應急聯動確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運前,長春站多次開展應急演練,完善應急聯動機制,提高車站幹部職工的應急處置能力,做好應急保障。春運期間,工作人員每天定時檢查扶梯、直梯等特種設備,以及廣播、引導、LED屏等客服設施,組織設備維保單位24小時駐站,第一時間處置臨時設備故障,確保設備設施安全、運行狀態良好。

  長春站積極應對降溫降雪等天氣,隨時對管內道岔、線路、接觸網狀態進行巡視檢查,全站幹部職工以雪為令,做到隨下隨掃,保證道岔、站臺、地道、臺階等重點部位積冰、積雪及時清理,確保旅客出行安全。針對降溫天氣,加強與列車的溝通聯繫,確保始發車體出庫提前40分鐘預熱,並組織乘務工作人員採取加大車內溫度監控頻次、及時關閉車廂內端門等措施,努力為旅客營造溫暖、舒適的乘車環境。

旅客安全有序進站 供圖 長春站

  多方共建確保旅客有序出行

  今年春運,吉林省迎來冰雪旅遊熱潮。為滿足節假日期間旅客到長白山遊玩的需求,長春站日均開行長白山方向旅客列車14列,為旅客遊玩創造便利條件。車站在春運首日與站前換乘中心、公交、軌道交通、公路、民航等交通運輸行業開展倡議活動,加強共建,為構建快速接駁網、一體化交通體系奠定基礎。

  春運期間,龍嘉站與龍嘉國際機場建立信息溝通群,第一時間掌握彼此客流情況。對於日客流量較大的時間段,機場在換乘中心設置空鐵聯運專用值機櫃檯,緩解機場候機樓壓力,便於旅客快速辦理登機手續。同時,龍嘉站根據機場客流大數據信息,針對旅客出行方向及時向集團公司申請增開列車、增加龍嘉站站停,長吉城際列車進一步實現公交化;長春站(本站)與長春西站加強與換乘中心、公交、軌道交通以及計程車公司的溝通聯繫,依據客流變化,動態調整運行班次,方便旅客“無縫換乘”。長春站與省市文明辦開展“溫馨春運、文明相伴”主題宣傳活動,組織志願者在車站安檢口、“春之約”愛心服務台解答旅客諮詢的問題,引導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打造環境確保旅客溫馨出行

  為營造溫馨喜慶的出行氛圍,長春站突出“龍行龘龘、祥和團圓”主題,在候車室、售票室懸挂燈籠、中國結等裝飾物,結合龍年以及冰雪旅遊元素,設置“新春祝福板”“網紅打卡地”。春運期間,眾多旅客留下了新春祝願。

  車站還先後聯合吉林省文化館、吉林省文聯在春運首日、小年前後開展“我們的中國夢、送文化到一線”活動,豐富多彩的演出吸引眾多旅客駐足觀看;書畫家揮毫潑墨,為旅客送春聯福字;工作人員為旅客拍照,並贈送照片留念;除夕夜,長春站在候車室安設了大尺寸電視,旅客可以在候車室看春晚,車站還組織職工向候車旅客贈送蘋果,讓旅客帶上最美好的祝願踏上回家的列車,溫暖旅客回家路。

工作人員為旅客提供溫馨服務 供圖 長春站

  便民舉措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春運前,長春站對候車區洗手池配備熱水器、暖寶,衛生間配備衛生紙盒及衛生紙,安裝免費充電樁、充電島,增設8組行李寄存櫃,保證旅客溫暖、舒適出行。

  春運期間,車站共組織黨員和青年志願者幫班值崗1440余人次,依據客流變化隨時增開人工售票窗口、進出站口、安檢通道、檢票通道;“春之約”愛心服務團隊照顧重點旅客2507人次,為老、幼、病、殘、孕出行提供便利條件;“便民服務隊”解決旅客出行難題19件;發放“便民服務袋”1850個;“春之約”愛心服務台共接到旅客遺失品3636件,其中2259件物品歸還失主。(文 王青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