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高品質健康凈月 增強群眾健康獲得感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06 11:08:12

建設高品質健康凈月 增強群眾健康獲得感_fororder_4c

長春吉潤凈月醫院預計今年全面運營。

建設高品質健康凈月 增強群眾健康獲得感_fororder_b

北京安貞醫院吉林醫院落戶凈月高新區。

  保護市民就醫安全、規範醫療服務秩序、凈化行業環境,進入3月,凈月高新區衛生健康局將3月定為“非法行醫整治月”,並開展專項打擊非法行醫行動。而保障市民的就醫安全,只是推動高品質健康凈月建設的縮影之一。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樹立“大衛生、大健康、全方位、全週期”工作理念,凈月高新區衛生健康局突出重點、打造亮點、關注熱點、解決難點、狠抓關鍵點,切實促健康、強基層、補短板、提品質,不斷增強群眾的健康獲得感,多層次多元化滿足百姓的健康需求。

  醫院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改善優質醫療資源結構、滿足群眾醫療康養需求。今年,長春吉潤凈月醫院預計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安貞醫院吉林醫院也落位於凈月高新區,兩大醫院將推動凈月高新區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佈局,方便轄區和有需求的患者就醫。

  位於新城大街與飛虹路交會處的長春吉潤凈月醫院,是集醫療、預防、保健、康養、高端體檢、國際診療為一體的國際化、智慧化、現代化的三級綜合性醫院。高舒適度環境、高智慧化軟體、高效率運營體系、高水準診療團隊,將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務”便捷的就醫綠色通道。日前,該醫院已委託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全面運營和管理,以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學科骨幹組建專家團隊,同時聘請國內、省內知名專家坐診,開放床位2350張。院內還將配建3000平方米的陽光大廳,為醫患構築綠色、舒適的醫療環境。同時建立全智慧立體停車場,配合智慧化管理設備,最大程度緩解市內就醫停車難問題,為患者提供最大便捷。據悉,長春吉潤凈月醫院預計於今年全面運營,為長春及吉林省內外患者提供優質醫療保障。

  另外,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為輸出醫院,以長春市中心醫院為依託醫院,二者共同合作的北京安貞醫院吉林醫院落位凈月高新區,並於今年開建。該院建成後,不僅會培養一批高水準醫院管理人才和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還將提供更為專業、優質的醫療服務,方便更多患者就診,助力凈月高新區醫院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守護百姓健康

  新增大型醫院的同時,凈月高新區還通過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優質醫療服務,足不出戶就能獲得健康體檢、康復指導和定制化服務。

  通過多種立體化宣傳方式,讓轄區市民更加了解家庭醫生服務工作的內容和意義,更願意主動參與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之中。目前,凈月高新區已有57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通過全面了解簽約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包括既往病史、家族遺傳史、生活習慣等,從而建立完整的健康檔案,家庭醫生還會定期上門為簽約家庭成員進行體檢,包括血壓、血糖、心電圖等基本項目的檢查,根據個體情況增加特殊的檢查項目,提供慢性病管理和康復指導等。

  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簽約家庭成員,家庭醫生還會進行長期的病情監測和管理,幫助他們制訂合理的治療方案,控制病情發展。同時,按照人群類別和服務內容的不同制定一般性服務包和個性化定制服務包,以便滿足各類不同人群的需求,讓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惠及千家萬戶。

  醫療服務向高品質發展

  突出重點,聚焦能力建設,凈月高新區還通過保障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體系等,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如今,凈月高新區醫療資源日漸豐富,省內外優質資源即將強勢入駐,現已擁有254家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可以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醫療衛生服務。其中,集醫療、教學、科研于一體的三級甲等現代化中醫綜合醫院長春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臨床醫院,不僅是凈月高新區首個落戶,而且目前規模最大的三級甲等公立綜合醫院,已形成了集預防、治療、康復於一體的全鏈條中醫綜合服務模式,滿足了省內患者對優質醫療資源的新需求。

  為解決難點、聚焦短板弱項,凈月高新區區域內基層醫療機構也正在擴容升級。為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凈月高新區新建了永興街道、彩織街道、福祉街道、德容街道、凈月街道、博碩街道、德正街道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逐步開展運營。

  在未來,凈月高新區將大力推進新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多元化醫療服務模式,打造特色化、信息化、規範化醫療服務品牌。通過區域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推動實現區域醫療信息化共享,提升基層服務品質,加快補齊服務短板,為廣大居民提供更便利、更優質醫療服務。(撰稿/孫嬌楊  供圖/凈月高新區)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