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突破看汽開 | 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新高地
來源:彩練新聞  |  2024-03-06 11:08:35

  開局關係全局,起勢決定勝勢。2月18日,吉林省龍年“新春第一會”繼續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迎大會東風,長春汽開區一個個大項目加速推進。

  走進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廠房之間立體 U 型空間佈局打破了以往工業園區沉悶刻板的印象,穿梭在園區裏,一股現代化的氣息撲面而來:面部識別系統進入樓區、下沉式沙發座休閒區、自助餐廳、酒店式人才公寓……每一棟樓都別具一格,讓“專精特新”企業可以實現拎包入駐,科技化生産和智慧型辦公兩不誤。

振興突破看汽開 | 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新高地

  園區地處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與一汽紅旗、解放、大眾和奧迪PPE等六大主機廠、近200家零部件企業同處10公里半徑“産業生態圈”富集區,輻射帶動作用明顯。從園區的側門望去,這裡有長春第二母親河——新凱河,入駐企業可以盡享綠色發展便利和優質生態資源,人才生活在園區,左手繁華右手寧靜,生産和生活相得益彰。

  採訪中,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的運營方、長春凱達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023年6月,在長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園區成為長春市首個“專精特新”企業孵化培育基地,量身打造的社區化、閉環式産業園區,聚焦引進汽車“新三電”、充電樁、新技術研發、網絡與通信、半導體與積體電路、安全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促進産業集聚發展,賦能産業轉型升級。

振興突破看汽開 | 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新高地

  2023年園區建成後,目前處在緊鑼密鼓的招商階段,各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都在緊張而忙碌地為招引“專精特新”企業做服務,園區全方位對標世界一流園區標準打造,佔地面積72637平方米,建築面積83547.75平方米,採取“1+4”建築佈局,以孵化産業園為主,配建人才公寓中心、園區商務中心、園區餐飲中心、園區數智中心。

  走進廠房,裏面舉架高挑,設施齊全,各個樓層的基礎設置已經安裝完畢,具備現代化廠房基礎的技術標準。據了解,孵化産業園建有9棟2—3層框架結構廠房,首層層高6米,二、三層層高4.2米,每棟廠房面積從2354.7平方米到13022.82平方米不等,提供“通用化+定制化”的空間解決方案。

  為了解決高層次人才的住宿問題,園區內修建了人才公寓中心,走廊內設計簡約又不失溫馨,推開門,裏面有標準的雙床房、大床房格局任選,獨立衛浴和辦公區域,可以讓入駐企業的科研人才無憂入住。據了解,人才公寓有130多個房間、近200張床位,中央空調、AP系統、室內衛生間等配套設施齊全,還有保潔和物業服務,高標準的人才住宿條件,讓人才可以舒適休息。園區的餐飲中心設置得也很精細,規劃有國際美食城和健身中心,根據入駐企業需要,同時引進中、西餐,滿足不同員工的就餐需求。

  記者在走訪之中發現,園區的商務中心建設得非常現代化和人性化,透明天井的設計可以給人一種視覺上的空曠感,在每個樓層還設有休息區,大家可以放鬆洽談,其中還設有接電話溝通區,獨立的全包圍卡座,給商務溝通保留了私密感。整個商務中心有國際報告廳、國際會議廳、國際會客廳、國際宴會廳、10余個各種類型的會議室,面向入駐企業提供會員式服務,承接接待外賓、商務活動、召開會議等服務。

振興突破看汽開 | 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新高地

  園區數智中心建有專門的指揮中樞,基於公司自主建設和管理的“凱達雲”平臺系統,運用AI、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整合線上線下各方資源,推進園區內部和政企、銀企、企企線上直連,實現園區運營管理和企業服務“進園上雲”,賦能入園企業“一企一碼”“一碼通辦”。

  通過産業園區疊加辦公、商業等複合業態,實現不出園區即可解決吃、住、遊、購、娛、運動等需求,構建起多種功能和諧發展的“微城市級”生態圈。聚焦最高標準、最優環境、最佳體驗,貫徹“産城融合”發展理念,採用“低成本開發+高品質建設”增效建設模式,“線上監理+線下監理”品質管理模式,致力出作品、創精品,矗立一個園區,打造一張名片。

  園區還有一個亮點,那就是打造雙碳型園區。冬季的供暖,通過新能源系統解決,走進大樓內,一股熱浪撲面襲來,外面寒風凜冽,坐在室內可以獨享溫暖如春的辦公環境,工作人員穿襯衫和單褲就可以舒適辦公。在源頭方面低碳,採用採光頂設計,接入天然氣清潔能源,引進地源熱系統;錨定技術、資本密集型企業,配套危廢處理企業,構建相對閉環的工業共生體系。還在生態方面固碳,認領認養周邊2萬平方米綠地,助力企業搶佔綠色發展制高點。

  遇見這裡,預約未來。目前,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正在同步啟動線上線下招商,呈“新”相邀有識之士,共“園”創業興業夢想。(記者 王秋月)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